道瓊、SPY站上年線,科技股大漲,多頭再起?理財達人分析:升息有望提前結束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台灣的農曆新年期間,美股的表現還不錯,尤其是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表現是3大指數最出色,之前已經跌很慘的特斯拉(代號:TSLA)帶頭強彈,近10個交易日從123.56美元上漲到177.9美元,漲幅達44%,之前跌太慘,此時的反彈也非常強勢(編按:本文撰於2023年1月30日)。

至於公布財報極差的英特爾(代號:INTC),股價在1月27日跌了6.4%,但沒有妨礙到整體半導體類股(代號:SMH)的上揚;台積電(代號:TSM)更出色,近10個交易日來,從87美元上漲到93.3美元,漲幅為7.2%,因此也讓很多人預期台股新春開紅盤大漲的可能性很高,甚至直接大漲超過300點也不是太過分的事。

回到美股,這段時間公布的數據,讓市場人士開始有了新的猜測,認為2月1日的聯準會(Fed)即便升息1碼,下次(3月22日)也升息1碼,但接著就會進入盤整期,不會繼續升息。

這些推測都會在本週的利率會議中,聽到聯準會主席的最新言論,科技股的估值不再下修,傳產股表現也可圈可點,目前的指數依舊是緩步向上,那斯達克則是漲速驚人,這場升息大戲,看樣子甚至不需要拖到第3季季底就可以結束,當然讓人感到興奮。

VISA再創波段新高,美國運通跳空上漲過年線

Visa(代號:V)公布第1季調整後每股獲利為2.18美元,表現超出預期好一些,股價也上攻來到231.44美元,已逼近1年來的新高位置。

股市現在已走出空頭陰影,因為不管是道瓊(代號:DIA)或S&P 500指數(代號:SPY),都穩穩站在年線之上,而那斯達克目前也準備挑戰年線位置;此外,金融類股又公布了亮眼財報,可以支撐多頭新的柴火,道瓊指數現在接近3萬4,000點,距離歷史高點3萬7,000點只有3,000點,反而離波段低點的2萬8,660點差距有5,000多點。

客觀的事實來看,企業的財報衰退問題,也許會發生在第2季,而且主要是科技股,但這是可以預期的事情,而大家最擔心的聯準會鷹派立場,現在也慢慢不擔憂了,未來有任何大拉回,反而是進場機會,因為第1季本來就是多頭旺季,加上鴿派的聲音會浮現,此時實在沒有做空的機會。

再看看美國運通(代號:AXP)公布的財報,雖然獲利不如預期,但未來全年前景樂觀,還調升股息15%,激勵1月27日股價大漲10.54%。

美國運通股價圖

圖片來源:畢德歐夫
圖片放大

美國運通的美國消費者服務和商業部門銷售額分別成長23%和15%,這家信用卡巨頭全年財測為銷售額成長15%~17%,公司的獲利和銷售額的確微幅低於華爾街預期,不過CEO表示,小型企業在本季後半段的支出疲軟,是造成失誤的主因。

美國運通的樂觀前景也與Visa和萬事達卡(代號:MA)1月至今的穩健銷售趨勢相符合,2家公司都公布了上季財報,股價表現均相當不錯,對經濟的樂觀看法與其他CEO的觀點相呼應:消費者在2023年將繼續快速消費,目前美國經濟軟著陸的願望看起來愈來愈高,大衰退已經避免,股市要跌回2萬8,000點以下的位置難度也被拉高了。

本週聯準會動向要聽清楚,第1季的行情或許就是這一大波段,過了又要盤整一段時間。升息看起來到頂了,企業財報有被傷害到,但影響性還好,幾家信用卡公司表現都不差,消費者的口袋還有錢,日子並沒有這麼難過——這就是結論。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VISA與美國運通股價接連創高,財報表現沒有太差,甚至樂觀預期全年表現?消費者的口袋到底還有沒有錢?道瓊跟SPY都站上年線,科技股也急起直追,多頭再起?

延伸閱讀
科技公司持續回購股票,是喜是憂?終止升息訊號出現前順勢操作,避免傻傻接刀
該教孩子投資理財、技術分析嗎?理財達人建議:別太快養成「不做事就有錢」的觀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