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務必做好「一定會遇上空頭」的心理準備...上班族投資達人:投資股票的獲利,是忍耐的報酬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投資務必做好「一定會遇上空頭」的心理準備...上班族投資達人:投資股票的獲利,是忍耐的報酬

市場幾乎每年都會暴跌一下,股價也隨之下挫,每次股價下跌的時候,我都會在心裡默唸:「投資股票的獲利,是忍耐的報酬。」

導致股票市場暴跌的原因千奇百怪,不妨想成股市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暴跌,當時不管基於什麼原因,都只是一條導火線而已。

與其仔細分析暴跌的原因,不如做好心理準備,暴跌是一定會發生、不可避免的過程。

分析原因是評論家的工作,投資人的工作只有「那麼該如何因應?」這點。

股價每次暴跌之後都會強彈,因此單純地思考什麼時候會反彈也很重要。

選擇優質的上市公司,讓他們來擔心股價

股價暴跌的時候,要擔心的是實體經濟是暫時受點傷,還是會受重傷。

萬一發生政權動盪、經濟失序、自然災害、恐怖攻擊等事件,市場一定會動盪不安,引起暴跌。

置身於這樣的漩渦中,無論如何都會很在意眼前的狀況,例如實體經濟受到多大的傷害,擔心股價會不會再也爬不起來了,但實體經濟會柔軟地接受經濟的現況,再度轉為成長。

不同於評論家的工作就是毫無根據地信口開河,活在現實世界裡的公司會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努力地存活下來。

假如上市公司無法因應環境的變化,根本連投資股票都不用想了。

根據過去的投資經驗,我認為「只要有這樣的決心,就能面對各種挑戰」。

我只投資現股,所以不可能被洗出股票市場。

如果是信用交易,一旦作為擔保品的股票價格下跌,擔保價值會隨之降低,就必須匯入追加保證金(現金),稱為「追繳」。

萬一無法匯入追加保證金,持股就會被強制買賣,造成莫大的損失,可能不得不因此灰頭土臉地退出股票市場。

但只要採取本書推薦、我自己親身實踐的「現股交易」,無論別人再怎麼倒貨,也不用退出市場。

行情無絕對,但不管是理論上還是實際上,都沒有只做現股交易的人破產的例子。

我從無數的失敗中記取教訓,不知不覺中已經練就出股價下跌時「有本事就繼續跌!再多我也敢買!」的心態。

股票的利多消息,其實都公開在大眾眼前

與上市股票有關的基本投資訊息,全都要對外公布;根據金融商品交易法、公司法及交易所的規則,上市公司必須在規定的期限前公開所有規定的訊息。

以投資房地產為例,由於利多消息只有少部分的投資人知道,為了賺錢可能要不擇手段地獲得「不為人知的消息」,亦即所謂的內線消息,但投資股票大可以不必這樣。

以前能從證券業務員口中套到多少內線消息也可以看出股票投資人的實力,但現在可是不折不扣的犯罪行為。

證券公司會嚴格管控消息,上市公司也會澈底管理內部資訊,因此一般人不可能得到內線消息,所有投資人得到的資訊都一樣。

即便如此,還是有人成功、有人失敗。

目前有各式各樣的情報來源,只要努力蒐集資訊,就能輕鬆地研究公司業績有沒有起色;也有很多部落客會仔細介紹熱門個股給散戶投資人,如果將這些也視為公開資訊的話,有機會獲利的個股,可說是幾乎完全攤在陽光下也不為過。

即使是買賣技巧,基本上也可以說是全擺在檯面上了。

投資手法多如過江之鯽,投資股票的交易風格大致可以分成著眼於價格波動,利用漲跌幅賺價差的短期交易和持有公司的股票直到企業價值上漲,就結果而言享受股價上漲進而獲利的中長期投資。

散戶與主力的分別,也是最關鍵的投資技巧是什麼?

在寫這本書的時候,我看了幾本寫給股市新手的投資書及財經雜誌,在投資手法這方面,許多前輩都已經詳細地解說過了,網路上也有許多奇奇怪怪的投資手法。不僅能獲得有機會獲利的個股的公開資訊,投資手法也幾乎沒有人藏私。

但即使在如此公平的條件下,買賣同一檔股票,還是有人賺錢、有人賠錢,到底是為什麼呢?這裡其實藏著投資股票最大的祕密。

「為什麼投資股票有人賺錢、有人賠錢呢?」

針對這個疑問,我對照自己的投資經驗,深思熟慮後,得到以下的結論——「成功的投資人與失敗的投資人,差別在於心理素質」。

說得再詳細一點,我認為能不能從「一般人的心態=消費者的腦袋」轉換成「投資人的腦袋」,是投資勝負的關鍵。

投資股票是一種門檻很低,隨時都能開始的投資方法。

但也因為很容易入門,沒有培養投資人必備的心態就貿然開始投資,犯下典型錯誤的投資人不勝枚舉。

過去的我也是這樣,情緒很容易受到股價變動的影響,變得很不穩定,不是手忙腳亂地賣掉停損,就是只賺一點錢就馬上賣掉,錯過後面一大段的漲幅。

一言以蔽之,根本沒有任何投資手法,只是依照自己的直覺,隨便買、隨便賣而已。

這種心浮氣躁、毫無章法的投資方法絕非長久之計,正因為當時的我完全不具備「獲利的投資心態」,所以即使跟大家買賣同一檔股票也賺不到錢。

我在自己擔任講師的股票講座上,會毫不保留地講述自己的失敗談,沒想到有很多投資人都跟我有過相同的失敗經驗。

成功的方法因人而異,但失敗的方法都有一個共通點,我只是比各位稍微多走幾步路的投資人,目前也還在學習。至今仍經常犯錯,而且是很嚴重的錯誤。硬要說的話,我是「二流投資人」,之所以能一步一腳印地透過投資股票累積資產,是因為我已經順利切換成前面提到的「投資腦」。

圖片來源:幸福文化提供
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世界愈亂,愈不能停止思考...專家:保持判斷能力,才不會因陷入恐慌而吃虧
投資前,你會先做好最壞打算嗎?理財達人教你透過心理測試,做好充分準備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