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3碼,市場嚇壞!為何投資大咖說:第3季反彈機會仍在?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Fed升息3碼,市場嚇壞!為何投資大咖說:第3季反彈機會仍在?
摘要

1.聯準會15日宣布升息3碼、各國央行也紛紛升息,造成美元走勢獨強,各地也衍生出不小的股災。

2.一旦投資人的情緒、預期心理啟動,市場資金就會快速移動,尤其風險性資產首當其衝。此時是大部位或長期投資者好的入市時機,短期或保守投資人則要騰出現金,以備不時之需。

3.大咖評估,現階段美元走強成強弩之末,股市則是修正已深;通膨接近頂峰,升息則持續,景氣可能走緩但是不至於衰退,預料第3季仍存在反彈機會。

過去這陣子,股市投資人必定很難受。因為美國聯準會(Fed)突然升息3碼來壓抑失控的通膨,這動作超出預期,進而衍生出全球各國央行紛紛升息也造成美元走勢獨強,原物料貨幣如紐幣、澳幣、加幣也相對不弱,各地也衍生出不小的股災。目前這趨勢已經形成,大眾也都知曉通膨、升息,甚至可能景氣衰退。

一般認定,只要市場跌幅超過2成以上就進入熊市,實際上並非簡單的二分法。從過去歷史印證,也不是跌幅20%以上必定進入空頭市場(一波比一波低),然而投資人情緒、預期心理一旦啟動,整個市場就會開始產生質變,資金也就快速移動,風險性資產如股市首當其衝,讓很多企業股價陷入超跌,價值浮現。

對大部位或是長期投資者而言,這是相當好的入市時機,必須先忍受套牢煎熬一段時日,因此資金部位需求比較大,可以分批往下承接;短期投機者或保守者則必須要先騰出現金保留實力,以備不時之需。不過大致上還是呼應先前的看法,股市越悲觀、越趨於低點,就應該提高持股部位;反之,股市越樂觀、越趨於高點,就應該降低持股部位。現在這個位置,我的看法還是傾向前者。

另一個近來強強滾的房地產,我持保留態度。主因是利率陸續在調升,政策也持續打壓,一些小型建商財力負荷沉重,房價漲幅不小。我認為自住者要稍微冷卻一下,別急著馬上進場,因為供需失衡似乎已經有所改變了。通膨——升息——景氣衰退,這3部曲是現階段大家擔心的走勢,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緊縮已經成為事實,很多金融商品的評價就會重新調整。

我的看法是通膨接近頂峰,升息持續,景氣可能走緩但是不至於衰退。很多產業獲利並非如此不堪,停、看、聽比較符合事實,股市一直是先行指標,只要底部反覆確認後,也就是出現契機之時,我預料第3季仍存在反彈機會。此刻很多績優股已經出現難得的合理價位,因為市場過度偏空只想騰出現金。結論是美元走強成強弩之末,股市則是修正已深,我覺得財富重分配的時間又快到來了。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

延伸閱讀
每月多存幾千元能翻轉人生嗎?試算每月6000元存這檔ETF,老後你會多出1000萬!
40歲前就擁有5,000萬元身價黃世聰:用價量關係6種類,迅速看懂多空趨勢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