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5年把10萬元翻成1億元!散戶翻身買股術麥克連:多注意台股跌破10年線時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曾5年把10萬元翻成1億元!散戶翻身買股術麥克連:多注意台股跌破10年線時
摘要

1.與第1次「對待股市就像賭博」的贏錢方式不同,第2次的「億元」,麥克連是靠著方法及技巧,扎實獲利而賺回來的。至於麥克連的方法是什麼?說穿了,是透過「籌碼面進行選股,再用基本面篩出好股,最後則是用技術面來判斷進出場點」。

2.為什麼台股跌破10年線時,會是好買點呢?這是因為當台股跌到10年線時,就會有所謂的「10年線保衛戰」。國安基金通常會在此時召開會議,討論是否進場護盤。當風聲出來之後,就會看見3大法人、8大官股悄悄進場買股。

大家好,我是咪編,今天要來和大家介紹的是這本《最強散戶翻身買股術》,作者是曾在5年內,將10萬元翻成1億元,後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賠光99%資產,之後又花了5年時間,才再度賺進上億元的麥克連(筆名)。

與第1次「對待股市就像賭博」的贏錢方式不同,第2次的「億元」,麥克連是靠著方法及技巧,扎實獲利而賺回來的。至於麥克連的方法是什麼?說穿了,是透過「籌碼面進行選股,再用基本面篩出好股,最後則是用技術面來判斷進出場點」。可不要小看這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因為這意味著,你必須把股市中所有的功夫都學會,才有可能辦到。

下面,咪編就挑一個書中比較簡單的方法來和大家說說,那就是「如何買進台積電(2330)」。其實台積電的操作方式很簡單,只要遵守下列方法就可以了(下述依咪編理解下去編排,未必與書中內容一致,請小心服用)。

長線無腦操作》台股跌破10年線時用力買進

為什麼台股跌破10年線時,會是好買點呢?這是因為當台股跌到10年線時,就會有所謂的「10年線保衛戰」。國安基金通常會在此時召開會議,討論是否進場護盤。當風聲出來之後,就會看見3大法人、8大官股悄悄進場買股。

若以過去經驗來看,2015年8月24日,台股跌破10年線時,台積電收盤價是112.5元。之後2021年,台積電股價最高來到679元,股價漲了5倍多。

此外,若以2020年3月來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股又跌到10年線以下,此時台積電股價約235.5元,之後受惠疫情對於晶片需求大增,股價不到1年就漲到679元,漲幅相當驚人。

但咪編在這裡也要提醒讀者,麥克連之所以敢在台股跌破10年線時無腦買進台積電,是因為他知道台積電是一家好公司,且近幾年都不會倒,所以他敢這樣操作。若大家是要投資其他檔股票的話,記得先判斷該公司的基本面是否良好、是否能夠度過景氣低靡的時期,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

中短線波段操作》台股跌破年線時買進,停利點出場

由於10年線操作法,平均3年~5年才會遇到1次,因此,平時可以運用年線做小波段操作。方法也很簡單,就是當台股跌破年線時開始買進,等股價漲到自己預設的停利點,例如20%或是30%,就先出場,之後等到下次台股又跌破年線時,才再度進場。

當然,你也可以用幾個技術指標做搭配,增強自己的信心,例如可以在台股跌破年線,且台積電的KD值小於20時進場,或者也可以看看年線是否呈現上揚的狀態,這代表股價即將上揚翻多。

而麥克連也在書中提醒大家,使用這種波段操作方式,在買進後一定要設定停利點,且當停利點到了以後,就一定得賣掉,不能貪心。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最強散戶翻身買股術》這本書的小小心得,其實書中還有介紹許多東西,像是麥克連是如何用籌碼面選股、如何用技術指標判斷進出場點等等,但因為那部分較複雜,所以咪編就先跳過啦。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出來翻翻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存股年報》精選存股名單+Smart核對年報,2022年Q1存股名單懶人包
你不一定要買房,但要努力讓自己有買房的能力…不管是賺錢還是買房,為的都是好好生活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