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才學理財、50歲就退休!怪老子靠長期投資ETF實現財富自由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40歲才學理財、50歲就退休!怪老子靠長期投資ETF實現財富自由

嗨嗨,大家好,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這本《怪老子教你打造超值ETF組合:訂做自己的資產翻倍計畫》。作者是40歲才開始學理財,50歲就已經財富自由的怪老子。至於這本書究竟在說些什麼呢?就讓咪編來一一說給大家聽啦。

《怪老子教你打造超值ETF組合:訂做自己的資產翻倍計畫》這本書全書共分4章,第1章是建立基礎觀念,第2章是選對投資標的,第3章是活用資產配置,第4章是解決實戰問題。下面,咱們就先來看第1章,建立基礎觀念(依照咪編理解說明,可能與原文有所出入)。

市面上投資工具百百種,許多人常常分不清楚「共同基金、指數型基金和ETF」之間的區別,而怪老子在書中花了一個章節解釋,其實這3者的型態都是基金,只是選股、管理和交易的方式不一樣而已。

1.共同基金
共同基金是由基金經理人主動選股,其績效能否超越指標指數,取決於基金經理人的操盤功力。

2.指數型基金
指數型基金則是被動複製指數成分股,例如想要投資「台灣50指數」,只需要查該指數有哪些成分股、各成分股占指數比重是多少,接著,只要依樣畫葫蘆就行。

但無論是共同基金或是指數型基金,都要透過銷售基金的平台才能申購,且一筆資金究竟能買到多少基金單位,得等收盤後結算才知道,如果想要將基金贖回換現,也得等個幾天才知道能領回多少錢。有鑑於此,市場上才出現了「ETF」這種投資工具。

3.ETF
ETF的中文是「指數股票型基金」,但怪老子認為,這個名字反而容易讓大家混淆,還不如將英文名稱Exchange Traded Fund直翻為「證交所買賣之基金」,還更容易讓人理解。簡單來說,ETF就是可以在股票市場上買賣的基金。

早期由於台灣所發行的ETF,大多是被動式的指數型基金,像是元大台灣50(0050)等,也讓許多人產生ETF就等於被動式選股的印象,但這是錯誤觀念,因為後來台灣上市的ETF,多以主動式選股為主,像是近期很夯的電動車ETF、5G ETF都屬於此類。關於這一點,大家可一定要分清楚了,千萬不要誤把馮京當馬涼啊。

而與共同基金和指數型基金相比,ETF不但交易成本低廉,且交易方式也非常方便,基本上和股票沒啥不同,是很好用的投資工具。因此,怪老子認為,ETF這麼好的投資工具,只要善加利用、選對市場,就能夠穩定獲利(注意!這裡的ETF是指追蹤大盤指數、被動式選股的那種ETF喔)。那究竟要選哪一種市場,才算是對的市場呢?答案很簡單,那就是「長期趨勢向上市場」,像是美股、台股都是。

選好市場之後,下一步該怎麼投資呢?

怪老子的方式非常簡單明瞭,他認為,投資ETF的原則就是選擇長期趨勢往上的市場,然後就只要分批買進、長期持有就行了。

投資人要注意的是,這裡的「長期趨勢往上的市場」,不代表股價不會回檔修正,而是指股價雖然會回檔修正,但每一次修正所產生的波鋒,都會比上一次還要高。也就是當你將時間拉長來看,會發現它的趨勢是一條內含無數上上下下的波鋒,但中間卻藏有一條由左下到右上的直線(若聽不懂咪編描述,建議可翻書查詢)。

看到這就有人會問啦,如果市場長期趨勢往上,就代表買進ETF之後,股價會隨之上漲。那ETF的股價漲到什麼時候,就應該要出場呢?10%?還是20%?30%?

No!No!No!怪老子強調,當我們選好了市場以及要投資的ETF以後,原則上是沒有停利的必要。停利是短線操作的獲利思維,長期持有依賴的則是資產持續賺錢的能力,停利只會減少獲利。看到價格上漲就想要停利,是因為不相信股價會一直漲上去。然而只要你能夠深入理解股票會長期上漲的道理,就會有信心抱著它,並取得最大獲利啊!

簡單來說,怪老子的ETF投資哲學就是,找出追蹤長期趨勢向上的市場的被動式選股ETF,然後定期投資、長期持有。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怪老子教你打造超值ETF組合:訂做自己的資產翻倍計畫》這本書第1章的感想,除了上述這些內容以外,這一章對於為何不應執著高配息率、以及如何加快資產翻倍速度等都有提及,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11月累計銷量超越2021全年+缺料有望解決,2022年營收年增上看2成,股價緩步墊高
規模前10大的美股ETF大公開!想進場,這3檔是首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