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朋友百萬周轉卻沒人還,如今快70歲仍為房貸不敢退休…「當年我也是大學畢業,沒想到竟過得這麼辛苦」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借朋友百萬周轉卻沒人還,如今快70歲仍為房貸不敢退休…「當年我也是大學畢業,沒想到竟過得這麼辛苦」

前陣子曾提到,平常搭車有趣的事情才會寫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些比較令人難過的,就沒有寫上來給大家閱讀,記得有位讀者同學同時也是位麻醉醫師,在貼文下面留言大概是這麼說:「其實很多不好或慘烈的事,說給孩子聽才能盡量避免走錯路,多看看也好。」今天就來寫寫之前曾遇到的一個案例,有一小段時間了,不過還記得7、8成。

當時搭車要前往台北市區,運將大哥看起來白髮蒼蒼,應該有60幾歲,上車後老樣子開個頭:「大哥你假日還出來跑車,退休出來找事情做啊?」

年近70仍在為房貸奔波,「2個孩子都不願幫忙」

「哪有退休,我哪敢退?還有房貸要繳啊!」白髮的大哥口音聽起來應該是外省人,有一點就不明白,上一代人房貸不早就還光了?畢竟30幾年前跟現在的房價差距這麼大,加上以前房貸年限大多是15年或20年,實在沒理由這個大哥「還在還房貸」。

「大哥你是幾歲啊?65了嗎?以前你們那年代,房貸早早就還光了吧?哪來還有房貸?」我直白說出心中的疑問。

「唉唷,10幾年前,有幾個很要好的朋友,做生意一時需要周轉,義氣相挺借他們幾百萬元,後來沒人還我,結果我小公司也陷入了一點營運困難,只能把房子拿去抵押換些錢出來。」大哥說出這段話,聽得出來很懊惱。

原本在車上想睡覺,聽到這邊也有點醒了。「大哥那你可以叫你朋友還錢啊?借錢還錢不是很應該的嗎?要不然走法院也行。」

「這3個朋友其中一個上個月燒炭自殺了,剛走了。還有其他債主追著他們,我也上過法院了,申請一堆有的沒的,人家就是不還你錢這有用嗎?」我試著轉移這個難過的話題,聊聊孩子吧!應該都很大了,總會賺錢幫忙家中還房貸。

運將大哥接著說:「2個孩子,1男1女,都30幾歲還是窩在家,有工作,但是都不婚,那也算了,年輕人嘛!不過房貸他們都不願意幫忙,我老婆家管,真的是女人愛亂講話,跟孩子說些有的沒的,結果這輩子讓孩子氣我氣到彼此也都沒什麼對話。我69歲多,剩下3個月就不能再跑車了,下一步要做什麼心裡也沒有個底。」

原來這位大哥借錢給朋友的事情,老婆跟孩子常常抱怨這事情,而2個孩子也認為家中會淪落到這般困境,都是「爸爸的錯」,雖然我不認識那2個孩子,不過大致上可以理解,因為現在有不少年輕人的確把生活沒辦法過很好一事,都認為是爸媽要負上最大責任。

這位運將大哥車上講了很多太太的不是,例如整個家都是他這30幾年來賺錢養活,沒讓太太去賺過一分錢,孩子也都30幾歲,但是幹嘛跟孩子說這麼多,一個男人就是要有肩膀,不管家人埋怨什麼,都不能讓他們餓肚子。

講到後來我開玩笑的說:「那當初你沒想過離婚嗎?這樣就快活了。」怎知這位老大哥的反應卻突然正經起來:「我們這年代的人哪有想過什麼離婚不離婚,吵架隔天就是睡醒沒事,一個家少了一個爹娘都很難扛的。」

沒遇到都不知道,年紀到了就知道

不知道這位老大哥是否能真的能安享晚年,倒也不知道還剩下多少的房貸要還,不過應該也還過得去,孩子再怎麼樣不滿爸爸借錢給朋友,總不能看著爸爸年老倒在病床見死不救。或者這就是運將大哥後來補充說的:「沒遇到都不知道,年紀到了就知道。」

下車時,這位年近70的運將大哥還突然說:「好歹當年我也是XX大學國貿畢業的,現在過這麼辛苦,也真的沒料到會這樣。」我安慰著他:「你也是那個年代的菁英份子,讀書人,大家都討生活而已,祝假日生意興隆。」

後來下車前往教室的路上,一直在想著,是什麼義氣值得讓運將大哥借出幾百萬?10多年前的錢比現在大多了,況且這2個孩子還住在家中,好歹貼補一些家用,這父親就不必辛苦成這樣,那父親曾經做錯了一些判斷,但置之不理是一個比較好的做法嗎?而這3位朋友勢必也是山窮水盡,要不然其中一位都燒炭離世了,生活真的走到絕境才會如此選擇。

身為家管的太太,跟孩子說明家中財務狀況,倒也不能說不對,不過讓孩子因此怨懟父親,似乎也不是個好辦法,一家人終究還是一家人,況且這個父親依舊努力養家並沒有懈怠。

讀者請記住,幫助朋友一定要量力而為,就跟投資股票是一樣的,尤其這個年頭資金氾濫,銀行的調度是很寬鬆的,建議去跟銀行調度會比較妥當。我們尋常人家禁不起一次這樣的重創。看到這位年屆70歲、即將不能再開計程車的大哥,如今還在煩惱財務問題,這真是不勝唏噓。

家庭理財的重要性,不可輕忽,多少人中年時期還存不到一些積蓄時,這是非常危險的事。不要覺得時間還早,當步入中年,時間流逝速度會快得難以置信。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前陣子曾提到,平常搭車有趣的事情才會寫上來跟大家分享…

延伸閱讀

一名28歲男子因投資負債百萬而輕生…股市達人慨嘆:「別用這3種方式做股票!」
每月需給2萬元孝親費,北上打拚女崩潰哭:「每月都存不到什麼錢,何時才能圓成家的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