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ETF好,還是「高殖利率」股票好?分析師:大部分的人適合買ETF!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高股息」ETF好,還是「高殖利率」股票好?分析師:大部分的人適合買ETF!

我知道很多朋友投資首重殖利率,但是高殖利率的股票陷阱多,最好從ETF的成分股當中來篩選。以00878為例,這檔ETF偏重過去的殖利率表現,所以挑出來的股票,一般都是長年配息不錯的標的。所以如果你是喜歡高殖利率股票的投資人,從裡面找標的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不過自己找標的來存,不是存了錢就會變多,它還是有風險的。最好是定期追蹤公司營運狀況,而且每年需要微調,因為說白了,這些高股息的股票可不是永遠都是高股息,好學生也會有走鐘的時候。如果所處的產業出現劇烈變化,或步入衰退期,配息縮水是正常,頭痛的是股價常常跟著溜滑梯。

所以針對沒辦法貼近盤面的投資人,我還是認為存高股息ETF優於存高殖利率股票,畢竟就我觀察,大部分的投資人都不具備判讀公司營運狀況的能力,特別又容易受新聞或網路媒體影響買賣決策。而且大部分時間輿論跟行情是反著走的,這就使得存股票的投資人更容易吃虧。

相對地,買ETF就形同把這個定期調整的任務交給專業機構來幫你決定,它們不是看新聞也不是看股添樂這種股市小模,而是依照指數編製規則來調整。如果你認同它的編制規則,而且覺得這個規則與你的理念相同,老實說絕大多數的情況下,由它來執行會比你自己來績效更好。

我常看很多人糾結在ETF那不到千分之5的經管費,我覺得DUCK(編按:諧音大可)不必。想想看,你每年花不到千分之5的成本換來的選股+定期調整的服務,要是由你自己來,那有多辛苦。如果績效比較好就沒話說,要是不幸遇到那種該跑沒跑的,這中間的落差可能是買ETF所付出的成本數十倍、甚至百倍以上。

所以針對喜歡高股息的投資人,我的建議是,現在市面上有非常多高股息的ETF,你要做的不再是選股,而是逐一審視這些ETF的選股機制,找到一個你認同的商品,長期下來,肯定更省事也更省力。

本文獲「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授權轉載,原文:FOR「我就是喜歡高股息」的朋友

延伸閱讀
我適合買股票還是ETF?分析師點出1關鍵:不知道何時該停損的人,就買ETF吧!
配息出爐!50元以下高殖利率績優股名單大公開,殖利率最高8%!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