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冷清清,該跟著主力轉調資金嗎?觀察持股企業體質,先問自己想怎麼賺再行動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台股冷清清,該跟著主力轉調資金嗎?觀察持股企業體質,先問自己想怎麼賺再行動

時間來到2021年的9月下旬,台股面臨量縮的問題。因為每日投入台股的資金變少了,所以股價漲不上去。所謂「有量才有價」,而主力選擇把籌碼投入台積電(2330)等大型權值股中,形成了拉積盤,只漲大型股,其他個股卻是不漲,如此一來,先前購買其他中小型股的投資人則是繼續被套牢。

先前超熱門的個股,例如天鈺(4961)或是新唐(4919)等,也開始迎來盤整;航海王則是因為運費報價上漲趨緩,而成為利空出盡之勢,除非有更大的利多消息出現,否則短時間內很難像之前那樣持續上漲。因此可得知,下半年的投資策略,絕不可能和上半年採取同樣的操作模式,要不就先放著觀望,要不就持續跟隨主力買入大型股。而因還沒有升息,熱錢都還在,相對於漲多的面板和航運股,更值得投入大型股。

來看台積電的情況,自從2021年1月股價衝高到679元後,就一路下跌至600元以下,盤整了許久,期間更一度跌至551元,但到了9月初又衝高至638元。如果有在551元布局的投資人,就已賺了一波,不管是賺價差或是存股族都有受惠。

上漲的原因,來自於台積電宣布要漲價的利多消息,畢竟台積電是擁有訂價權利的;而調漲價格,毛利率也就可望跟著上升,獲利自然也會跟著增加。而就台積電一躺躺半年的情況來看,晶圓代工族群並非喪失了本身的優勢,而是漲多了休息一下。

由於族群走向強勢,聯電(2303)和世界先進(5347)皆成為強勢股,同時也成了當下的熱門股,台股不再是由航海王所主導。這也可以解釋為,資金開始陸續流向晶圓代工族群,可以預期會有一波漲勢出現。從結果論來看,資金輪動是必然的。資金在投入某族群一段時間後,發現股價已經無法再往上走,自然就會轉移目標,將資金抽調往別的族群去。

當主力轉往晶圓代工、電信類股或金融股等,對應的族群自然就會籌碼帶動而上漲。就短期操作的投資人而言,將資金投入聯電要比投入台積電要好得多。原因是因為台積電的股價太高,股本太大,要大幅上漲並不容易。相對來說,1股不到百元的聯電,上漲的機會要大得多。

兩家公司雖然都很優秀,但股性卻有所不同,想要波動大一些以賺取價差的投資人,自然會傾向投資聯電。

月光想要強調的是,當下無論投資台積電或聯電,看起來都是好的抉擇。但別忘了,之前這2檔個股也都整理了有半年之久。如果投資人肯長抱半年以上,才能在上漲的第一時間就在車上了。

換言之,只要股價一上漲就利於不敗之地,除非是剛好買在前高的投資人,那可能需要多點耐心等待股價漲過前高。這樣說來,操作這類績優股的方式,可以簡化為「買黑不買紅,逢低就買入」,如此就可以輕鬆獲利,然後設定中長期持有,勝率會很高。雖然不會馬上獲利,但也不會馬上就虧損很多。

以台積電為例,是因為這可以用來解釋一些現象。在同一時間,月光也持有其他個股,很多都是跌深修正後躺平中,如果結局都可以跟台積電的結果一樣,躺久了還是會起身活動開始往上走的,那就不用太過擔心;如果是躺平後就一直無聲無息,那就必須承認當初買入是看錯了,可能會一直虧損下去,而且資金會持續被綁住。

如果要從台積電和聯電中選一檔來投資,月光會選擇台積電,因為台積電握有領先的技術,就算短時間沒有上漲機會,也會緩步向上。像是達人陳重銘已經持有台積電20多年的時間了,今年仍將繼續貢獻6位數的股利給他,可說是穩定的被動收入。如果台積電上漲到1,000元以上,那他就真的可以安心退休了。且還能利用台積電漲多時部分賣出以賺取價差,等到回檔修正再買回,一樣維持在固定的持有張數。

因此可以這樣說,只要領先技術的地位不變,操作的方法也是不變的。縱然當下外資主力狂賣,也不要輕易動搖。並且以此作為核心持股,再去布局其他衛星持股。當台積電上漲時,要保持平常心去看待,因為那是必然的,是可以預測的;當台積電下跌時,也要保持鎮定,將自己可運用的資金分成幾份,分批往下買進,買到資金用完或開始上漲為止。

專心做好這一件事,在面對量少不漲或是緩步下跌這類像是溫水煮青蛙的情況時,都不會太過恐慌。要跌就去跌,但積優的企業還是持續在獲利,並沒有停下腳步,只是還沒反映在股價上而已。

月光覺得,看到台積電久違的往上漲固然值得開心,但同時必須設想,有沒有一樣是躺平很久的類股,是不是有機會在第4季有所表現?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從台積電看個股輪動(上)從台積電看個股輪動(下)

延伸閱讀
市場沒有每天過年!波動是日常,把握4投資觀念,大盤修正也能賺到好股票
萬點存股、買250元台積電被當笑話,如今年領百萬股利!棒喬飛:股市長期向上,但只看殖利率有盲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