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開低走低、通膨日趨嚴重⋯股市老手:績優股推薦這7檔

台股10月12日開盤跌51點,開在1萬6,589點,早盤一度跌逾200點,指數來到1萬6,411點。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台股開低走低、通膨日趨嚴重⋯股市老手:績優股推薦這7檔
摘要

1.目前影響股市大環境的因素有5點,分別為:通膨、公債殖利率上升、美國國會基建法案、10月企業陸續公布財報、股價經修正必然反彈等。

2.預估本月行情震盪走堅,但不是中長期的買點,還是傾向短線操作的方式面對。

市場的氣氛隨著各重大事件持續變化,出現激烈震盪,也是先前樂觀至極的反向急速修正;之後又再現曙光,隨即展開反彈。假如心頭沒有拿定,只是隨行情起舞,老實說,一般人是不容易從波動之間而獲取價差,反而極有可能追高殺低而被兩面耳光!

從我個人近期接觸的一些人事物,外面市況景氣因著不同行業,而有迥然不同的冷熱狀態。大體上,電商、金融、電子科技、原物料產業的發展持續向上;不過更多的產業卻是陷入無底深淵,哀鴻遍野。

以整體就業人口來說,服務業相關的人數佔多數,所以財富、就業重新洗牌的結果,可能是37比例,贏家頂多佔3成或更低,輸家仍是多數。除了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之外,積極努力的投資理財更是重中之重!

大環境關注的因素有以下5點:

1.通膨的影響似乎愈趨嚴重,油價和天然氣價格暴衝更助漲市場擔憂。

2.長天期公債殖利率持續攀升,資金又開始移動。

3.美國國會雖然尚未通過相關基建法案,不過最終還是會妥協完成。

4.10月財報週,企業財報將陸續公布,可望幫助績優企業股價回穩。

5.股價經過修正,騰出反彈空間是必然的結果。

我預估本月行情震盪走堅,但不是中長期的買點,還是傾向短線操作的方式面對。疫情的演變大致上已經不是干擾因子,各國的景氣復甦力道強弱有差異性,反應在股市就截然不同,還是有潛力的績優股可以選擇,只是要下功夫研究才行。

以下我建議幾家績優股給各位參考:

美股的NVDA(輝達)、AMD(超微半導體)、QCOM(高通)、PYPL(PayPal)、SWKS(思佳訊通訊技術公司)、MRK(默沙東藥廠)、STM(意法半導體)。

台股的光洋科(1785)、和潤企業(6592)、聯德控股-KY(4912)、中興保全科技(9917)、信義房屋(9940)、台積電(2330)、華固建設(2548)。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

延伸閱讀
升息對股市有兩大影響!股市老手孫慶龍:升息可能改變一檔股票的合理價
為了兒女不肯給扶養費,親子對簿公堂…知名律師:拿到了孩子每個月給的幾千元孝親費,損失的可能更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