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太誘人?「家人跟銀行借款200萬買0056想存股領息,我該阻止嗎?」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高股息太誘人?「家人跟銀行借款200萬買0056想存股領息,我該阻止嗎?」

昨晚用完晚飯後收到一位讀者來訊:

「你好,有事情想請教。今日得知我家人跟○○銀行借貸200萬元要去買0056,說要存股息。怕家人是被財經台影響,並不了解其中運作,我也算股市新手,請問我該積極介入嗎?」

銀行名稱我就先帶過吧!其實沒頭沒尾突然丟這麼一段話,確實不太好回答,這邊家人如果是指爸媽,那真的要積極去介入與溝通,但如果這個家人的關係比較遠一點,那有時候溝通反而容易大吵,得不償失,還打壞彼此之間的感情。

至於爸媽要借這筆錢去投資,我猜想老人家無非看重的應該是「高股息」3字,台股的0056一直是散戶投資人最愛之一,跟很多因素有關,包含了股市正是大多頭、特定網紅的推薦、財金節目的推波助瀾等等,當然還有最重要的是「名字取得好」。

做投資有賺有賠,風險一定要自行承擔的,不管是看什麼財經台的節目,或者商業投資雜誌,你假如因為看到了一段話,就跑去投資,那是危險的。例如:銀行利率正低,所以借款買高股息投資術正夯!

跟這位讀者朋友回覆說:

「你好,我畢大,投資必然有風險,相信你也聽過,如果借錢去投資,那是否是手上本來資金就不足呢?0056並非每年都高股息,這點歷史紀錄你可以查詢給他們看,假如投資要用借錢的方式,我傾向負面,不過投資也有可能賺錢,若因為被你阻擋也會責怪你,這題要看是否是你父母,要不然積極介入也沒什麼好處就是,提供給你參考一下。」

指數型基金風險雖低,但適合借錢去投資?

要借錢做投資不是不行,只不過通常是用在實體的生意,而且要真的非常有「把握」,當然,也常聽聞有人借錢做生意後來跑路的事,就像最近疫情的影響,多少餐廳、服務業都被打擊到了,疫情如果持續拖到8~9月底,後果不堪設想。

實體生意都有很多因素是不能掌握的,更別說是股票了,ETF是指數型基金,風險會比股票低,但0056真的適合借錢去買嗎?一個有趣的想法,假如有基金公司推出一檔ETF或基金,名字取得非常吸引人,像是美國高科技AI虛擬貨幣全自動印鈔基金(週週配息)。然後把募集到的資金統統拿去買非科技股,不知道會不會有投資人發現?還是根本只看到帳戶有一點一滴的週配息進帳就好,直到有一天才發現,配息來自於本金,把基金單位贖回才知道加上歷次的配息,其實還虧損。

這已經是常見的事情了,不是什麼新鮮事。對於這位讀者,最後給的建議是,這應該不是投資問題,屬於家庭溝通問題,好好討論一下,看看有什麼好的解決方案。

投資理財是在講錢,但常常問題又牽扯一堆,家庭糾紛、朋友翻臉、同事借貸、甚至於情侶為了錢分手,不可不慎,提供給讀者參考。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昨晚用完晚飯後收到一位讀者來訊…

延伸閱讀
愈忙才能愈有錢?真正的有錢人其實都默默的在做這件事…
他借錢當老闆,最後卻賣掉東區老家還債…「利息壓力讓再好的生意模式都撐不住」
「找好公司一直買,並買在低點,將來才能一口氣賺數倍…」一位股票常勝軍的買股智慧,為何多數人做不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