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掏空積蓄,就得過著苦行僧般的節儉生活?過於節衣縮食將失去生活樂趣…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不想掏空積蓄,就得過著苦行僧般的節儉生活?過於節衣縮食將失去生活樂趣…

依照總務省統計,銀髮族中有8成只靠年金生活。這表示,老年人不再如上班時那樣收入逐年增加,因此很多人提出「盡量不掏空積蓄」的想法。

這個想法雖然重要,但事實上,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因此唸著「不論如何都要縮食節衣」的咒語,過苦行僧般的節儉生活,這個做法值得商榷。為了節省電費,不看電視,連過年,全家也只吃一菜一湯,這樣沒有樂趣的生活,無疑是另一種退休難民啊。

或許你會挑毛病:「剛才不是說,要『簡單生活』嗎?」

不對。我說的簡單生活是:不可以花錢如流水。之前提過,做任何事都要鬆緊有度。開心地花錢,是感覺生命有意義的重要項目,缺了的話,你將不知為何而活。

在此我有一個提議,不如在生活費之外,加上零用錢的項目,同時最好夫妻能夠各自有零用錢。就算長年相伴的夫妻,也有不想告訴對方、卻想買的東西吧。這時如果有自己的零用錢,就能放心購買。

有對夫妻沒把零用錢分開,結果大吵起來。這對夫妻從以年金過活那天開始便商量好,每個月除了生活開銷,還有共用的零用錢,預算3萬元,由妻子負責管理。

前幾個月都沒問題,有一天從前的朋友邀丈夫打高爾夫球,丈夫拜託太太:「從零用錢裡拿5萬元給我。」兩個人因此開始吵架。

「我們不是說好,每個月的零用錢3萬元嗎?怎麼可能給你5萬元?」

「可是我之前幾乎都沒用過零用錢啊。那些錢一定都存起來了。」

「沒用的零用錢也拿來買食物了,現在1毛也沒剩!」

這對夫妻幸運的是和女兒女婿同住,女兒聽到父母在吵架,跑到雙親的房間勸架。當她聽到兩老吵架的原由,驚訝地說:「既然如此,為何不一開始就各拿1萬5, 000元的零用錢呢?那麼不論要存起來還是花光,都隨自己高興啦。」他們聽從女兒的建議。

結果聽說丈夫先存了3個月到4個月的零用錢,再去打高爾夫球,妻子也可以毫無顧忌地花自己的零用錢了。

為了不做可悲的退休難民,保持嗜好很重要。有了零用錢,就可以自由衡量怎麼花用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