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補償金每天1000元!因被隔離、檢疫不能工作,5步驟就可申請!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防疫補償金每天1000元!因被隔離、檢疫不能工作,5步驟就可申請!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國3級警戒措施從5月中旬延長至6月14日,已進入第3週,疫情對不少產業和民眾造成極大的影響,除了6月即將上路的紓困4.0新政策外,如果你是在這波疫情中,因受到「檢疫」、「隔離」,或是「照顧生活不便者」而停止既有工作或失去收入,只要符合上面提及的這3種身分及特定相關條件,都能向政府申請「防疫補助金」。

什麼是「防疫補償金」?

「防疫補償金」是由政府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下,針對因疫情衝擊而影響生活之民眾所設立,符合資格者每天能請領1,000元補助。不過最多人想問的,就是「誰可以申請」、「有什麼條件」及「怎麼申請」等疑問。現在整理出6個步驟,教你怎麼作判別和申請。

Setp 1:先判斷自己「身分」是否符合

首先,民眾得先確定自己是否符合補償金申請的身分資格,分別有「檢疫者」、「隔離者」和「照護者」這3種。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3大身分者同時必須要為「本國籍」或持有「持居留證」,才能做補償金的後續申請;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中華民國國籍、也沒有居留證的民眾,是無法辦理這次的防疫補償金的。

Step 2:檢視自己是否符合「申請條件」(2大身分申請條件各不同)

不過要注意的是,即便符合上述的3大身分資格,還有個申請條件。「申請條件」主要是要確保民眾是在非自願(因公或其他特定情況)、或是「未違反相關的防疫規定」下,被迫隔離、檢疫或是擔任照顧者角色的情況時就可適用申請;簡單來說就是排除惡意違規的民眾做申請,例如刻意不戴口罩、接觸確診者、刻意群聚染疫等狀況。

不管是受隔離或檢疫者或及其照顧者,每人按日發給新台幣1,000元。而實際領取日數,原則上會依隔離或檢疫通知單上日期而定,同時會扣除雇主支領薪資日數,如國定假日、週六、週日是勞基法規定的休息日或例假,雇主依法會給薪不算請假,因此這部分在金額計算上會被扣除。

Step 3:申請該準備什麼資料?

申請的資料一樣分為「檢疫/隔離者」與「照顧者」兩部分,當中有部分文件是相同的,不同文件的部分,得視申請人個別需求狀況而定,如下表:

詳細規定及各項目申請書,可至衛福部「受隔離、檢疫者和其照顧者防疫補償」網頁查詢和下載。

Step 4:如何申請?

1.申請方式:可透過「線上」、「紙本郵寄」或「臨櫃」這3種方式做申請。疫情期間建議可多善用線上申辦(網址),減少外出染疫風險。

2.申請時間:
受隔離、檢疫者:3月23日受理申請;
照顧者:3月31日起受理申請。

可留意的是申請防疫補償的受理時間,為從被隔離/檢疫結束日的第2天起「2年內」都能提出申請,可多留意申請時間。

Setp 5:有申請上的問題該怎麼辦?

若有防疫補償金相關問題,像是不確定自己符不符合申請條件、或是可以申請幾天防疫補償金、依確切情況需要哪些文件等,都可至衛福部防疫補償金的常見QA網頁找答案,或是撥打1957免付費諮詢專線詢問(服務時間為每日8:00~22:00)。

延伸閱讀
紓困4.0大補帖》1萬~3萬元補助誰可以領、怎麼領、何時領,一張表看懂!
揭開勞保年金王退休月領5萬的祕密!這「3步驟」是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