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忙才能愈有錢?真正的有錢人其實都默默的在做這件事…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愈忙才能愈有錢?真正的有錢人其實都默默的在做這件事…

美國勞工部盤前公布上週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為40萬6,000人,連續4週低於50萬人,再創去年疫情爆發以來最低。

就業數據的好消息都有持續,3大指數都是小漲的,道瓊指數小漲130點,大約0.3%,那斯達克跟S&P 500指數幅度都很微小,大約0.1%。值得留意的是昨天(5月26日)提到的福特汽車(代號:F),昨天上漲8.5%之後,5月27日過高順利再漲7.5%,不過加碼單要先等,股性比較甩的F,通常不會這麼容易走單邊直走盤,加上大盤現在的環境就是「沒什麼行情」,急躁的結果就是容易白忙一場,這類成交量大的股票,26日爆量大漲有2億3,000萬股左右,是平常的3倍之多,算是還不錯,27日上半場量能也還有維持住,獲利單就放著再看看。

有些讀者也許會誤會,以為「大漲的股票追就對了」,原來是這樣?倒也不是這麼說,但大跌的股票通常要閃開倒是真的。股票的操作週期愈短,難度愈高,涉及到與大盤的連動關係、同類股的連動、股性的熟悉、成交量的大小、消息面的判斷、財報是否讀出弦外之音等等。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新手進入股市會以為有「聖杯」,卻不幸被股災海嘯淹沒的原因。

真正的投機家是思考的人,但很多人卻認為他們是不用工作的人

德國股神安德烈科斯托蘭尼說過兩段話,我很喜歡:「證券交易所就像是一間昏暗的房間,那些幾十年來一直待在屋子裡的人,肯定比不久前才進來的人,更熟悉這房間。」「世上有3種人,工作的人、思考的人和無所事事的人,真正的投機家是思考的人,但很多人卻認為他們是不用工作的人。」以前年輕時其實不大懂這個意思,就如同大多數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那樣,我看到許多大老闆可能打打球、喝喝紅酒,甚至跟幾個朋友在馬路邊談天,旁邊一台大牛或小牛,結果他們賺的錢也許就是我1年或好幾年的錢,公平嗎?我覺得他們無所事事。

但隨著歲月增長,頭髮斑白,慢慢發現做生意、到處尋找共生互利的人,不代表他們要表現出匆忙的樣子,花在思考的時間才是最多的,認識了許多朋友也都是這麼說的,讓我更堅信如此,像是曾靠著Apple股票起家的好友W,目前住美國西岸,每天也差不多就是跑步、健身、煮菜、看財報、看股票。前幾年也是住在內湖,我們常約在隨便一家速食店,然後就暢談一下午,看起來都在閒聊,但收穫也許抵過一般人到處蒐集股票快訊好幾倍。

或者之前聊過的老張,去他家看到滿滿的各式投資書籍,甚至要用一整個房間來裝,地上都是一疊一疊的那種,我笑著說:「你這根本像是開書店。」老張一嘴鬍子:「看書就像是找靈感,有時候看到哪一本又發現跟哪一本說的有關連,於是就亂丟一陣,大概就變這副德性。」

找對師父,讓自己少走冤枉路

把自己當成海綿一般,保持學習的精神與態度,試著找尋更博學或者更有經驗的人帶著你,就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5月27日道瓊成分股漲比較多的是波音(代號:BA)、雷神技術公司(代號:RTX),後者創波段新高,之前持有的人續抱會比加碼好。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美國勞工部盤前公布上週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為40.6萬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