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克夏股東會登場》巴菲特認為最好的投資是買指數基金、蒙格對比特幣與SPAC持續抨擊…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波克夏股東會登場》巴菲特認為最好的投資是買指數基金、蒙格對比特幣與SPAC持續抨擊…

一年一度,全球投資人矚目的波克夏股東會在台灣時間5月2日凌晨12點30分進行,這樣的年度盛事,光是去(2020)年直播就吸引250萬人觀看。

在法說會之前波克夏(代號:BRK.A或BRK.B)先公布第1季營收646億美元,年增5%,純益117億美元,去年同期為虧損497億美元。

不過去年是正逢新冠肺炎爆發之際,帳上的虧損如此巨大,那實屬正常,今年,現年90歲的巴菲特再度合體黃金拍檔,同時也是波克夏的副主席查理.蒙格一同出席並主持波克夏的年度股東會,出席的還有巴菲特接班候選人的吉恩(Ajit Jain),以及波克夏公司非保險業務副董事長的亞伯(Greg Abel)。

2021年第1季營運亮點大致都表現不錯

營收646億美元,年增5%,營利70億2,000萬美元,年增20%。純益117億1,000萬美元,去年同期為虧損497億美元。EPS部分A股7,638美元,去年同期為虧損3萬653美元;而B股EPS 5.09美元,去年同期為虧損20.44美元。保險浮存金1,400億美元,年增7.7%,較去年底則增加20億美元。

前4大持股為:美國運通(代號:AXP)、蘋果(代號:AAPL)、美國銀行(代號:BAC)、可口可樂(代號:KO),占整體股票持股達69%。

其實資金如此龐大的波克夏,巴菲特一直都是採取集中投資的策略,並沒有做到很分散,不是每個人都這樣照學就好,因為過度集中於4~5檔股票,這還是要有相當的研究與把握才行,對大多數人來說,我還是不建議過度集中單一持股。

另外,巴菲特表示短期內不買航空股,雖然經濟復甦比想像快,航空業仍無法回到疫情前水準,畢竟不是美國疫情緩和就好,全世界只要大多數國家還是疫情不停歇,那國際航線就難以正常飛行,看壞航空股應該是可以想見。

他也認為30年後市值最大企業名單可能會出現大洗牌,如果選個股投資很難確保能挑到很多年後還存活的公司,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投資指數基金。

這邊也是跟前幾年的說法相吻合,巴菲特也曾經大方表示,如果將來他上天堂,也會交代妻子跟孩子,直接投資S&P 500指數就好。

巴菲特也表示蘋果估值不會過高,這需要和目前利率水準做比較,去年賣出一些蘋果股票可能是錯誤決定。他稱讚庫克是所見過最棒的公司經理人,蘋果產品廣受歡迎且利潤率高。會這麼說可以理解,畢竟蘋果這家公司真的很賺錢之外,也是波克夏的重倉股,有超過40%的比重。

蒙格對比特幣與SPAC持續抨擊,巴菲特則是幽默以對

巴菲特與合夥人蒙格都不持有比特幣,之前罵過這是老鼠藥,在今年2月的時候,蒙格他認為當前股市很像1990年代末期的網路泡沫,「我認為最終將悲劇收場,但不知道會是何時。」這句說的讓投資人怵目驚心,但後來想想,還是繼續買股票好了,因為萬一這個泡沫要繼續5年~10年,那怎麼辦?

這是最近整體市場的焦慮,沒賺錢怎麼辦?賺太少怎麼辦?放定存太多怎麼辦?物價上漲怎麼辦?那即便這些投資老前輩們的警語一直不定期浮現,似乎大家也會愈來愈不以為然。

對於最近需求大增的借殼上市案(SPAC),之前蒙格的發言顯然也不以為然,表示這個世界沒有SPAC會更美好,「這類瘋狂的投機出現在甚至沒有被發現或挑選的企業之中,正是非理性泡沫的跡象。只要賣得動,投資銀行連屎都能賣。」

而蒙格討厭比特幣的成功,這只是憑空創造的金融產品而已,不喜歡加密貨幣對現有系統的綁架,比特幣與人類文明利益背道而馳。但巴菲特沒有繼續批評,只說「不想要讓太多人不開心」,畢竟這幾個月下來,有愈來愈多人投資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沒有人不想要快速致富,相較於1年賺10%~30%的股市報酬,比特幣這商品,不斷讓人有著龐大的致富夢想,甚至特斯拉的CEO馬斯克都買入不少,這些名人效應自然也加持了一些光環。

巴菲特提到一個很重要的事情,他認為美國通膨已明顯上漲,但工資卻沒跟上,如房產建築業的鋼鐵和木材等原物料一直在漲價,供應鏈完全被扭曲,現在通膨比人們預期還要高得多,未來仍會持續上升。

針對個人與企業加稅問題巴菲特選擇不評論,但他指出在他的一生中看過更高的公司稅率,當時超過50%,因此認為加稅不是世界末日,企業可以適應稅率。聽起來似乎對於拜登(Joe Biden)政府的加稅案投下贊成票,不過後續仍待觀察。

面對外界對石化燃料公司的批評及輿論,針對這點巴菲特也做出回應,認為「擁有雪佛龍(代號:CVX)沒有任何問題,並期望世界轉向更多可再生能源,波克夏也將在未來對社會造福。」

「波克夏的能源公司會在2030年完全達到《巴黎氣候協定》的減排承諾。」曾擔任波克夏能源業務主管的現任副董事長亞伯強調。他並提到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之後要重返《巴黎氣候協定》,現在的政府也提出排放目標是在2030年減排50%~52%。

財報週大致上該公布都公布了,本季的財測都有符合市場預期,剩下的一些公司陸續本週公布,道瓊現在持續往3萬5,000點靠攏,第2季呈現箱型整理機率頗高,預料通膨持續升溫下,升息的腳步可能會提早,短線如果拉回,大概就這個理由了!

快速結論》

巴菲特跟蒙格批評比特幣或SPAC,其實已經很久了,並不是這2天的大新聞,世人只是想要看看他們有什麼新的見解或轉彎,但其實他們是現階段美元制度底下的受益者,不大可能認同比特幣等新興的商品,這是十分正常的。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波克夏股東會巴菲特與蒙格一同登場,兩位接班人也出席,對於比特幣與借殼上市SPAC,蒙格持續重砲批評!這些對人類文明利益背道而馳,另外還有哪些重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