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報稅變革》基本生活費上調至18.2萬,手機報稅首度上路成懶人福音!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今年5月報稅變革》基本生活費上調至18.2萬,手機報稅首度上路成懶人福音!

眼看5月「報稅季」要到了,又是一年一度荷包失血的月份啦!

繳稅時,許多人都會仔細看自己的扣稅額度,除了每人8萬8,000元的「基本免稅額」(滿70歲為13萬2,000元),其中「扣除額」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是扣除額的種類繁多,這裡列出最常見的,也就是「標準扣除額」和「特別扣除額」。

如果你沒有捐贈或保險費要列舉,只要使用最簡單的「標準扣除額「即可;至於「特別扣除額」的部分,則會因應每戶狀況有所不同。

例如:家裡有1名大學以上子女,就能獲得2萬5,000元扣除額度;如果有1名5歲以下子女,則有12萬元扣除額度。

資料來源:moneybar

還有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每戶基本生活費-免稅額-扣除額」大於0,這個數字也一樣能從所得總額裡扣除喔!這是因為基本生活費是經過評估後「每人每年最低的生活開銷」,也是政府為保障人民生活的一項準則,金額愈高,就表示人民需要繳交的稅務愈少,而這個數字今年上調到18萬2,000元的額度,有205萬戶會因而受惠!

資料來源:moneybar

由於稅務的計算確實很複雜,財政部也有推出「線上試算」的服務,如果想知道自己的應繳稅務,也可以直接線上試算看看喔(詳見「綜合所得稅試算」)。

當然,如果你的薪資結構較單純,沒有什麼需要列舉減稅的項目,可以直接用手機報稅,系統會直接幫你計算好,也是省得燒腦的方式囉。

許多人為了報稅,還得找出1年才用1次的插卡機,實在是非常心累。幸好今年財政部推出了「手機報稅」服務,而且不用下載任何App,也不用準備任何紙本,只要直接進入財政部網站就能輕鬆解決!

資料來源:moneybar

首先,進入網站後要先進行身分認證,而且系統貼心地以「3選1」方式讓大家挑選。

只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手機報稅是直接列出國稅局計算的費用,因此只能夠選擇「確認繳費」,無法進行提交扣稅證明或編修,而且也沒有現金繳稅的選項,因此如果想要現金繳稅、申請延期或分期,或者是想列舉扣除額報稅,還是要使用電腦操作才行了。

但如果你想求個方便,可以參考看看財政部的網站說明,畢竟手機處理非常方便,上班空檔信用卡一刷,就能馬上完成囉!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減稅有感嗎?今年基本生活費上調至18.2萬,留意「標準」、「特別」扣除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