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市有「不交易的勇氣」最重要!盲目追價容易被割韭菜,這樣做才能成為常勝軍!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在股市有「不交易的勇氣」最重要!盲目追價容易被割韭菜,這樣做才能成為常勝軍!

手握現金的感覺很好,彷彿什麼個股都買得起,買不起一整張,還有零股可以買。因為什麼都可以買,就可以亂買嗎?當然不行,亂買只是很快的把現金用光,繼續陷入動彈不得的困境。

這就跟一領到薪水之後,好像什麼都有可能買到,就算買不起也可以分期付款,但亂買也只是讓自己陷入負債的麻煩處境。

既然決定了要留住一定比率的現金(如2成~3成),因此如果要買入,選擇的標的持有週期就要短,做不到,還不如就留著,總有好買點浮現的時候。若是想買但嫌太貴,這時就可以用掛單的方式入場。

掛單是件有趣的事情,還記得月光第1次使用掛單的方式買股票時,那種瞬間脫離追價的痛苦,真的是印象深刻。不用一直出價買入或賣出,只要設定一個合適的價格,就可以悠閒等待交易結果。掛單不僅是為了沒時間看盤的人,而且想要便宜買入或高價賣出都可以,大不了不成交就是了。

沒買到的個股,就明天再買;沒賣出的個股,就明天繼續賣。

雖然不可能買在最低或賣在最高,但卻可以在一觸及設定價格時就成交:例如A股票每股價格是60元,設定跌到57元時買入,而當日收盤價是59元,但盤中一度跌到56元,這時就會以57元買入,而且一買入就有獲利;相對的,如果收盤價跌到54元,用57元買入就是虧損,風險仍然是存在的。

賣出的情況也是一樣:設定62元時賣出A股票,如此可以賺取每股2元的價差,而當日收盤價是59元,但因盤中一度上漲至63元,所以順利賺到2元價差;但一樣可能會發生一路上漲到65元收盤,沒賺到3元價差的情形。

雖然也有可能等了一整天都沒有交易成功的情況,但還是不要輕易調整自己的標準,不然只會被貪婪或恐慌帶著走:

因為大家都在買,所以趕緊買啊;因為大家都在賣,所以再不賣就來不及了!

不交易就是不交易,要堅守自己的立場才行!錢留著,是為了等待更好的時機。當一檔個股上漲幅度已經超過5成時,有很大的機會會進入盤整期,到時會再往上或是往下走,這都是不一定的。不過,就長期投資者而言,進場時機點相對沒那麼重要,因為只要基本面好,就能持續投資下去。

對月光而言,持有基本面好的個股,當然是不輕易賣出,尤其是在緩步上漲的情況,更要有耐心等待;持有正在下跌的股票也不要太擔心,只要不是在相對高點才買進,都有可能會緩步回到原有的合理價格區間。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在股市要有不交易的勇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