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投資避免一次性重壓!金融股達人大俠:利用官股「跌深必反彈」特性投入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85年,攻讀北部國立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期間暫時放下學業,與友人合夥創業創辦工作室從事教育軟體開發。30歲即累積千萬元資產,35歲離開職場,活躍於網路社群,推廣長期投資教育。

持股比重最高的股票為官股金控兆豐金,2020年存到502張,實領股息約83萬元;2021年除息前累計持有600張兆豐金,實領股息預估92萬元。認為個人投資心法可濃縮為24字箴言:「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資金控管,分批進場;找到週期,逢低布局」。

股票市值:兆豐金600張以上,市值逾1800萬。
臉書粉專:大俠武林
著作:《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

長期投資避免一次性重壓!金融股達人大俠:利用官股「跌深必反彈」特性投入

其實基本上您只要有利用官股金控「跌深必反彈」的特性,並且有定期定額或不定期不定額投資兆豐金3年以上,到目前為止是幾乎不太可能會出現有帳損的情形。

如果目前您庫存裡頭的兆豐金有呈現出綠字,那您可能要多加檢視自己在資金控管的方面,是否有那邊還需要調整以及做加強的部分。

而才剛加進來兆豐金長期投資陣線的新朋友們,如果您帳上目前呈現出綠字先別擔心,只要維持紀律3年後必有佳績,也就是:
參加除息,拿到股息,買!
參加除息,拿到股息,買!
參加除息,拿到股息,買!
經過3次之後,就能輕鬆高枕無憂。

前陣子兆豐金漲到30元,很多人懷念起27元以及28元的時候,並說要是再一次回到27元一定會買爆,結果目前真的下殺到了28元也逼近27元了,人們卻又開始擔心會不會殺到更低?

資金分散進場,打出微笑曲線

所以說啊,投資的事後論簡單多了,但是在當下可真是難啊。要知道恐慌進場難歸難,但還是有人能處之泰然、面不改色的進場打出微笑曲線,您知道是哪一種人善於打出微笑曲線嗎?那就是「懂得資金控管分批進場的人。」

長期投資盡量避免一次性的重壓,除非您有內線,要不然市場是絕對沒在跟您開玩笑的。要知道外資它是數十年以上的布局,您卻想要在短短時間內戰勝它?大俠自認為不是這塊料子,所以大俠一直使用「不定期不定額」來分配資金陸續布局在每一次的下跌,並且讓自己的資金水池能夠撐到股息的注入,也就是援兵來到的那一刻。

要知道金融股的獲利方式,不在於它能爆衝上漲多少,而是在於跌的過程中您敢承受多少?您的資金分配又能做到多少?

兆豐金起碼就跌到4月左右,等4月最後一週董事會公布股息後,又會開始往上走出除息行情,所以我們長期投資人根本就不用去擔心,因為每年總是上演同樣的戲碼。

您唯一要煩惱的是,自己的資金控管能力,有沒有辦法在外資下殺的過程中,逐一撿走外國人的泳褲?

也就是說,只要您現在敢買,等外資回頭後,他就會變成是你的提款機。

本文獲「大俠武林,0050。」授權轉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