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老闆很正常,太喜歡老闆可以嗎?「人」最不可控,一旦發生這狀況,你恐怕會失去重心…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討厭老闆很正常,太喜歡老闆可以嗎?「人」最不可控,一旦發生這狀況,你恐怕會失去重心…

不知道大家決定選擇某家公司上班,都是基於何種理由?

我承認,因為有職涯諮詢師的身分,在面對個案時,可以給對方客觀工具加上技巧性訪談來幫忙分析,但也發現,自己對於職涯的選擇,在下決定時,其實最主要的理由都是「人」。

如果其他條件OK,我總是特別容易被很有想法、很有幹勁、很想做一番事情的老闆所感召。畢竟,學心理學的人,對人就是會有特別的好奇心,這世上的公司很多家、老闆很多個,但是,讓人覺得很優秀成功、想要跟隨、跟自己頻率很合的,卻是鳳毛麟角,找到的人是幸福的。

年輕一點的時候,看的都是公司大小、薪水多少,但隨著歲月的推移,我只想找到真正合拍的事業夥伴一同奮鬥。

其實,雖然當業務久了(嚴格來說我當業務不算久),大家都把利益、業績、績效擺在最前面,但即使在每個人都想賺錢的前提下,不同業務對客戶的態度、工作的方式、利益的盤算、策略的布局,仍是天差地遠。

我很清楚,自己就是那種想要為客戶解決問題的人,所以,人前講得天花亂墜、事後馬上消失不見的做法,我是模仿不來的;短視近利、可以賣自己不相信產品的業務,我也沒辦法當。

只是,用以人為主的思維工作(無論是對老闆或是客戶),固然聽起來比較不那麼功利主義,但事實上壞處也不少:

壞處1》容易被客戶牽著鼻子走

這在資淺員工身上較容易發生。一味想給客戶要的,卻可能尚無功力建議對方真正需要的,以至於被客戶主導,甚至被客戶成交。

壞處2》有較高機率無法立竿見影看到績效

客戶經營,就像釀紅酒一樣,是需要時間的。就算賣的是立即型的產品,仍然需要客戶經營,但這一塊,往往是追求速效的業務覺得最麻煩、最不想碰的部分。

壞處3》當追隨的人不在了、走了、變了,自己也就失去方向

現在的Z世代,很多要的都不只是薪水,他們更渴望有精神導師般的人物,可以讓他們跟隨與學習。但「人」是最不可控的因素,一旦產生變化,下屬就容易迷茫。

壞處4》發現誤上賊船,發現老闆跟你想的不一樣

這是很容易發生的狀況。面試本就是一齣戲,身經百戰的老闆當然可以演活各種版本,比如告訴你他多麼想改革,所以要找一個有想法、肯做事的人進來一同奮鬥…結果發現,之前同事大批離職的原因,就是因為老闆聽不進任何新的意見。

壞處5》服膺主管的領導風格、指令,成為一隻copycat

如果很信服老闆,而老闆剛好又是老虎型、領導統御力強的風格,久而久之,下屬容易便宜行事,只聽指令不動腦筋,自己不會進步,組織也沒有新意。

做人真難,討厭老闆不行,太喜歡老闆也有問題。只能說,在選擇公司或每次決定怎麼工作的時候,必須能夠先設想過自己選擇的理由:如果你想要的是樂活、下班有自己的時間,那麼太過勤奮的老闆會是你的砒霜;如果你追求的是變強,那麼,找個苟且偷安的老闆會要你的命。

你會發現,愈了解自己,你找的工作愈錯不到哪裡。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討厭老闆很正常,太喜歡老闆可以嗎?——你為何決定待在這家公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