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正在見證台股歷史!資金只夠買1檔,要怎麼挑?先想想你的荷包有多深?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我們正在見證台股歷史!資金只夠買1檔,要怎麼挑?先想想你的荷包有多深?

先有錢再理財,還是先理財才會有錢

或許是這一次的多頭又大又久,投入股市的新手也愈來愈多。這些股市新手常常遇到的問題是:「老師,我的資金只夠買一檔,要挑哪一檔?」。聽起來像是有選擇障礙,但其實是「荷包障礙」。

什麼是荷包障礙?簡單地說就是資金不夠。講到這裡又延伸出來了另一個問題。「老師,我就是想要變有錢才來做股票的啊!」是的,這聽起來有一點「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到底是要先有錢,再理財,還是先理了財,才會變有錢呢?

投資是副業,主業要先顧好

兩種說法都有人支持,但是我個人比較傾向「先有錢、再理財」,道理很簡單,「沒有錢要理什麼?」你可能會很不以為然,認為我身為一個教投資的老師,怎麼可以說這樣的話來刺激學生呢?事實上正因為我是教投資的老師,我才有義務對你實話實說。因為只有要做你生意的人,才會對你說好聽話,我只當老師不做你生意,所以不必說那些不是事實的好聽話。

首先,我們要先定義一下「投資(股票)」是你的主業(正職)還是副業(兼職),如果答案是副業(兼職),那事情就很明朗了。如果你沒有足夠的錢來做投資,就表示你的正職並沒有做得很好,如果正職沒有做得很好,是不是要先考慮把正職做得再好一點,因為把正職做得好一點,理論上才會有多一點的錢,可以進到下一步,也就是兼職的部分——投資。反過來說,如果正職沒做好,想要靠兼職收入做為主要的經濟來源,這有一點本末倒置。

投資當主業的3項條件

理由很簡單,就是「投資一定有風險」,而想要靠投資做為養家活口的主業,一定要有幾項條件:

要有清楚的操作鐵律:這裡所謂的操作鐵律指的是知道自己什麼條件(或是訊號)下要買進,什麼時候(或是訊號)要賣出。會這樣要求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進出不能「憑感覺」。

要有良好的操作紀律:這裡的操作紀律指的是「停損停利」以及「持股比例」的掌控。當你進入到這一階段,就代表你已經進階了,代表你已經脫離了「我應該要買什麼」的入門思維。

要有資金:哈!問題又繞回來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就算你有了以上2項條件,但如果沒有錢,一切也都是空想。

所以當我聽到有剛畢業的同學想要投入股市,做一個全職的操盤手,我都會勸他們先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再說,先存到第一桶金。就算他們有父母資助的資金,我也不建議直接全職地投入股市。所以一個比較正向的循環是先把正職做好,再來進行投資,這樣投資才比較輕鬆,就算一不小心投資失利,也還有正職做後盾。

我們正在見證歷史

現在行情處於歷史的高點,我總會不時地跟同學開玩笑說:「我們正在見證歷史。」其實背後的真正意義是要大家小心,行情隨時會有回檔的可能。尤其是那些初入股市的投資朋友,過去可能沒有空頭行情的經驗,以致於一旦行情反轉,在操作上還不知道怎麼調整心態時,很容易就會把過去多頭賺到的又吐了回去,搞不好還把自己原始的本金也賠光了,這是我最不想見到的,因為我們投資股票的初衷,不就是要累積財富嗎?如果搞到後來一貧如洗,那就不如好好把正職做好,生活過得簡單一點囉。預祝大家2021年操作順利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