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存下1500萬金融股,工程師:放眼長期,殖利率4%也照存!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85年,攻讀北部國立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期間暫時放下學業,與友人合夥創業創辦工作室從事教育軟體開發。30歲即累積千萬元資產,35歲離開職場,活躍於網路社群,推廣長期投資教育。

持股比重最高的股票為官股金控兆豐金,2020年存到502張,實領股息約83萬元;2021年除息前累計持有600張兆豐金,實領股息預估92萬元。認為個人投資心法可濃縮為24字箴言:「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資金控管,分批進場;找到週期,逢低布局」。

股票市值:兆豐金600張以上,市值逾1800萬。
臉書粉專:大俠武林
著作:《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

35歲存下1500萬金融股,工程師:放眼長期,殖利率4%也照存!

雖然我們可以用基本面,來去推測出兆豐金的相對昂貴或者合適價格,但是在熱錢的效應下,靠預估股價來進進出出,很有可能隨時會被不講情面的暴力外資軋了個空手。

一個沒有理由的拉漲,不僅讓投資人的資金購買力下降,還更有可能會發生賣出後想要回補時,同樣的資金卻買不回一樣的張數。要知道張數減損對於長期投資者的報酬來說,是相當大的損害。

所以不管市場利空利多與否,專心使用「不定期不定額」的策略,其餘時間就專注於工作做好實業,不要想東想西一直把業外股票投資當成本業來做。專心放在工作,投資金融股就交給低利的市場環境,熱錢會自動幫我們搞定好一切。

直接看圖看數據:
2008前,現金殖利率約6.3%。
2008後,QE時代開啟,現金殖利率約5.04%。
2020後,大QE貼近零利率的時代,未來的趨勢就是現金殖利率會往4%靠近。

圖片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圖片放大

也就是說,原本可能花30元就能買到發1.5元股息的兆豐金,但是在未來很有可能要37元才能買到一張發1.5元股息的兆豐金。這就是現金殖利率往4%靠近會發生的現象,所以我們還能用過去平均5%來去推斷基本面股價嗎?此點恐怕要深思了。

「低利會侵蝕到金融股的獲利啊!」此論點的確沒錯,但這只會影響一段時間而已。

因為最會搞錢的金控,同樣也能在低利的環境中,取得巨量而且利率更低的資金。我們普通人玩得過銀行嗎?很難吧!所以別替坐擁幾兆元資產的金控擔心啦,他們肯定是玩錢的專家。

所以我們不預測股價,只要專注於領股息,使用股息再次買股,別輕易在熱錢四溢的初升段,將資金貿然地抽離市場。因為此時的巨量熱錢只要一把火,馬上就能把任何教課書中教的判斷法燃燒殆盡。

專心投資優質權值股,不搞太多花招來忙進忙出,也千萬不要懷疑印鈔團體,想要印大把鈔票來炒股票的決心。

老老實實的參與整段市場才是我們散戶唯一該做的事情。

本文獲「大俠武林,0050。」授權轉載,原文:「往 4%靠近」

延伸閱讀
不到40歲存500張股票,工程師不定期不定額買金融股:有300張是在股災中撿走別人不要的股票
「為什麼我只存1檔兆豐金?」存股320張達人的真實告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