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必看》讓正確的人管理你的錢!絕對要避開的「祕密式指數基金」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存股族必看》讓正確的人管理你的錢!絕對要避開的「祕密式指數基金」

挑到表現優異的股票很難,挑到表現優異的基金可能更難。世界交易所聯合會估計公開上市的股票約有5萬檔,而全球卻有超過8萬檔共同基金。找尋物有所值的基金就像是大海撈針。

要找出好的基金經理人或好的基金,並沒有萬無一失的方法,但你至少可以藉由投資有機會物有所值的基金,來提高成功的機會。以主動式基金而言,這個方法可以簡化為:避開祕密式指數基金。也就是,收取主動式基金的管理費用,卻讓投資組合的表現趨近基準指標,讓投資組合的表現扣除管理費用之後,沒有機會超越指數。

為何基金經理人變得被動了?

用主動投資比率衡量投資組合的主動程度,此方法變得廣為人知也不過是近幾年的事。純指數基金的主動投資比率通常不會超過20%,而一個投資組合的主動投資比率如果高於60%,通常就會認為是一個主動的投資組合。

2009年,安提.皮塔傑斯托(AnttiPetajisto)和馬汀.克林莫斯(Martijn Cremers)普及了這個方法,在1980年代初期,皮塔傑斯托研究美國股票共同基金時,發現幾乎每一檔基金的主動投資比率都至少有60%。到了2009年,主動投資比率至少60%的基金卻減少到一半左右。你會很想知道,為什麼共同基金的主動投資比率會從1980年代開始減半?在我看來,讓祕密式指數基金在基金經理人之間興起的驅力,是職涯風險。

假設你是基金經理人,工作不保的其中一個方式,是表現奇差或表現不佳時間過長,讓投資人把錢從基金中撤走。以往你會在投資組合中管理投資風險,這表示你會試著避開損失,因為投資人付錢給你,是要你幫他們賺錢,不是虧錢。

然而,上一次的熊市,指標暴跌20%,而你的投資組合跌了15%,你發現投資人也不會寫張謝卡給你;同樣的,在股市復甦期間,指標上漲15%,而你的投資組合則是3年內上漲10%,雖然你輸給指標,但也不會有人說要把錢拿回去。在這之中,你學到了什麼?

與其專攻投資風險,你決定不如專心管理追蹤誤差或是主動性風險,也就是與指標之差。這樣一來,如果這一年景氣不好,你的表現也不會離指標太遠,就不會讓投資人緊張而撤回資金。當然,因為限縮了主動式風險,所以同時也限縮了榮景之下的漲幅,但不會有人因為投資表現只高於指標2%而不是5%就說要開除你。

如何避開祕密式指數基金?

如前所述,主動投資比率可以幫你解決這個難題,但並不是保證主動投資比率高,不一定會贏過主動投資比率低的基金。主動投資比率高,代表如果市場允許,經理人就有機會大幅衝高價值,但市場不一定每次都會給主動投資經理人一樣的機會。

在2008年這樣的股市崩盤期間,投資人通常會不顧個人利益的將股票脫手。如此不分青紅皂白的拋售,代表即使是好的股票也會被賣出。而無論基金經理人有多身懷絕技,也沒有辦法端出比指數基金或祕密式指數基金還要突出的表現。

主動型基金經理人要發光發熱,就需要離散程度高的環境,有些股票上漲、有些持平、有些則下跌。在股票離散程度低或一般時,最主動與最消極的基金經理人所產生的報酬,其中的差異是微乎其微。

高主動投資率的優異表現,是由許多離散程度高的股市期間累積而成。最後,投資人必須長期持有高度主動的基金,讓基金經理人有時間打敗股市,才能從長期的優異表現中獲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