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股市中,自動穩定收錢!曾經流浪教師,3步驟打造千萬財富

「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是由《Smart智富》所經營的線上讀書會社團,提供各種與理財相關的書籍心得分享。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是《華倫老師存股系列 養對股票存千萬》,這本書是存股達人華倫老師的新書,也是他的第4本著作。

就咪編的觀察,若是從存股的角度來說,華倫老師可說是「從一而終」啊,有許多股票在第1本書《流浪教師存零股存到3000萬》就曾經現身過,但到了如今第4本書,還是能看到這些股票的身影,可見這些股票他真的是有「抱緊處理」(不是全部持股都從一而終,若是中間發現某些股票的苗頭不對,作者也是會對手中持股進行處理),使得現在每年可以領取的股利和借券收入已經有190萬元,等同於每個月多領近16萬元啊!

相信一定很多人和咪編一樣,羨慕作者可以有那麼多穩定的被動收入吧!下面,咪編就來介紹,作者究竟是如何利用3步驟,打造自己的存股計畫:

3步驟建立存股計畫》評估可投資的資金有多少

利用「預期累積金額」、「預估投資報酬率」和「預估投資年數」下去推算每個月要投入多少資金。

以存股20年累積到1,000萬元來看,假若投資報酬率有10%的話(含股息再投入),每個月只要投入1萬3,227元即可,是不是比想像中還要便宜啊?

不過咪編覺得,投資報酬率要有10%其實挺難做到的,大家可以把預期的投資報酬率設低一點,這樣操作時壓力才不會那麼大。

然而相對地,當你的投資報酬率比較低的時候,所投入的金額就要增加,大家可以參考書中算式估算自己要投入多少錢。

3步驟建立存股計畫》挑選值得存的好股,並將之分門別類

惦量好自己可以投入多少資金以後,下一步就該考慮該選擇哪一些股票。作者建議,在產業上,不碰獲利不穩定的股票,特別是電子股,可選擇獲利穩健成長、有護城河的民生消費類股。

選好產業以後,可再依照「6條件、3問題」挑值得長期持有的好股:

條件1》產品或服務具壟斷或寡占特性(最好在該產業市占率排行前2名)。
條件2》產品或服務簡單易懂,具有持久性。
條件3》自由定價能力高、受景氣影響小、具重複消費特性。
條件4》歷年獲利和配息穩定,維持成長最好,不大起大落。
條件5》高毛利率、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最好大於15%。
條件6》非流動負債(向銀行借款)占稅後淨利比值小於2。

問題1》公司生產的是單純又不會一直變動的商品?
問題2》公司的產業地位是否是競爭者不易挑戰的?
問題3》你能輕易預測公司在5年、10年後的樣貌嗎?

基本上,經過上面幾道手續層層把關後,挑選出來的股票可說是屈指可數,但存股重要的是「貴精,不貴多」,只要擁有少數幾檔好股票,就能夠讓你致富。

挑好股票以後,可以將選出來的股票分成3類(後面會用到):
1.快速成長股:沒有競爭對手或競爭對手少、坐擁高毛利、獲利扶搖直上。
2.穩健成長股:公司具護城河,搶得壟斷、寡占地位,或是擁有獨特的利基市場。
3.定存股:市場已相當成熟,沒有太多成長機會,公司會把賺來的現金盡量發給股東。

3步驟建立存股計畫》按個人承受度建立投資組合

將股票各自歸類以後,接著,該幫它們做適當的資產配置。作者認為,年齡愈輕的投資人,快速成長股的持有比重可以高一點;之後隨著年紀增長,現金的比重可以逐步提高。建議如下:
1.40歲前:快速成長股40%、穩健成長股30%、定存股20%、現金10%。
2.40~55歲:快速成長股30%、穩健成長股30%、定存股30%、現金10%。
3.55~70歲:快速成長股20%、穩健成長股25%、定存股35%、現金20%。
4.70歲後:快速成長股10%、穩健成長股20%、定存股30%、現金40%。

上面就是作者設定存股計畫的步驟,相信大家只要把這幾招學起來,就能夠一起加入「從股市中自動、穩定收錢」的行列!下面,我們再來看存股族常常會面臨的2大問題:

問題1》要先買何種股票?

建立好投資組合之後,下一步就該考慮要先買哪一檔股票?在什麼價格買進?作者認為,可以針對大盤的狀況判斷要買哪一種股票,主要可分為下列3種情形:

狀況1》股市不上不下
當股市不上不下時,只要股價在合理價之下(本益比20倍、現金殖利率5%以上),不管是快速成長股、穩健成長股或定存股皆可考慮。

狀況2》股災發生時
當股災發生時,可考慮優先買進跌幅較深的快速成長股。

狀況3》股市過熱時
當股市續創新高時,可以考慮漲跌幅度較小、能穩穩賺股利的定存股。

問題2》股價太高,不小心住進套房該怎麼辦?

對於此點作者認為無需太過擔憂,雖然股市短期內容易出現「漲多必跌,跌多必漲」的現象,但如果把股市指數的時間拉長來看會發現,股市的長期走勢是慢慢上揚的。

也就是說,對於存股族而言,只要選對股票、做好資金控管和投資組合、不借錢買股,即使住進套房也不用太過擔心。因為被低估的股票,早晚有一天,股價會漲到該有的位置。

基本上,《華倫老師存股系列 養對股票存千萬》這本書除了討論該如何存股以外,作者也對存股族常遇到的問題提出自己的看法,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出來看看喔!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成功填息才是真獲利!點名5檔殖利率>5%、近5年皆快速填息的「定存股尖兵」
台積電股價太貴買不起?8檔ETF內含台積電,其中4檔股價不到30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