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股市就賺20萬,信心滿滿想轉做專職投資人?投資需要7項技能,你都有了嗎?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新手入股市就賺20萬,信心滿滿想轉做專職投資人?投資需要7項技能,你都有了嗎?

洗車也講究專業

上個禮拜,看到自己的車實在是太髒了,就到家裡附近的洗車行,請朋友幫忙洗一下。很多人可能會想,洗車不就是用水沖一沖,頂多就是再噴一些泡沫,再把灰塵沖掉就好了嗎?我以前也跟大家一樣的想法,但是看了這次車行的洗車,我完全改觀了。因為先是清柏油、清鐵粉、上酸鹼(行內的用語),再用一般泡沫、濃縮泡沫,清洗輪圈,我已數不清有幾道工序了,正當我佩服洗車師傅的雙人默契時,我忽然注意到「老闆娘怎麼不在?」

老闆娘也開始炒股

問了一下老闆,原來老闆娘這陣子開始炒股,沒有來上班了。老闆喜吱吱地跟我說:「她今天賣了10幾隻國光生,賺了20幾萬。」我心想: 「嗯,應該是新手,因為只有新手才會用『隻』做單位。」老闆說著說著,掩不住內心的開心,就開始聊起他親戚的投資史,而且最後還說到:「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做股票會賠錢。」

我微笑不接話,因為一個新手會有這樣的反應是很常見的。我們可以試想一下,如果今天洗一輛車收費500元,要有20萬的收入,一天就要洗400輛才達得到。如果再扣除2個洗車工人的薪資,還有水、電、房租,一天的收入大概很難有20萬,更何況一天根本不可能洗400輛車。

回到最近的股票市場來說,生技醫療股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受到市場買盤的追捧,然而過去10年,許多抗疫概念股基本上是沒什麼波動的。換句話說,這一波如果沒有在高檔下車,很有可能就要住套房一段時間。如果有順利下車,那嘗過了股價飆漲的甜頭之後,對於一般正常的股票投資,大概也沒有辦法習慣吧。

操作技能相對重要

其實做股票不是壞事,但如果想要把做股票當成主業,憑藉著不是一股腦的衝勁,還要有足夠的專業技能。是的,我認為是技能而不是一般所認定的專業知識。因為專業知識大多數人不一定能夠理解,就像疫苗股做出來的疫苗會不會成功,又或是一支疫苗從研發到生產製造,需要花多少時間及多少成本,我們一般投資人大概是無法理解的。

相較於這些難懂的專業知識,我更重視股票操作的技能。例如:如何研判股價已經落底,如何研判股價已經漲多,又或是如何研判股票有主力出貨…等等。這就像是我們要練習跑步游泳一樣,我們不一定需要知道游泳是用到哪幾條肌肉,或是跑馬拉松需要多少體脂肪,我們要知道如何讓自己不沉下去,如何讓自己跑步時不要缺水,這一些遠比專業知識更重要。


利用評量表發現待加強項目

我不確定洗車行老闆娘有沒有這些操作股票的技能,也希望她操作股票順利,至於後續會怎麼樣發展,我想我下個月去洗車時,再問老闆吧。但是如果見到老闆娘又重新回到工作崗位招呼客人,那我可能也就不會問了。最後我整理了一個自我評量表(詳見上表),就是我剛才提到的幾項操作股票的技能,送給各位投資朋友做參考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