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存下6個月的備用現金吧!不景氣,也別讓任何意外拖垮你的家...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先存下6個月的備用現金吧!不景氣,也別讓任何意外拖垮你的家...

「最近因為疫情被迫減班休息,薪水少了很多,想請問這段時間的理財需要做什麼調整嗎?」附件夾帶著開銷明細。

這位朋友是醫美護理師,偶爾在飯店兼職,每月薪水大概3萬7,000元~4萬元上下,但這次因為疫情影響大,整個飯店業績掉到連1、2成都不到,飯店經理直接跟她表明已不需要兼職人員,正職員工也必須減薪共體時艱,之後再視情況做人力調整,連平日上班的醫美診所生意也大受影響,來客數少了許多,影響業績。

因為薪水頓時少了1/3以上,讓她感覺壓力很大,想問應該要怎麼調整才好,不然生活真的快過不下去!我想這是這波疫情下大家最真實的心聲,我看了她列的明細,除了一般支出外,還有2張儲蓄險及每月定額扣款的ETF、固定要給的家用,當下就明白為何她急著想要調整支出,因為平日可以儲蓄的餘額都存在保單裡,等於身上根本沒有其它的存款,只要薪水一少,這些每月該繳的錢就繳不出來了。

如果你也像這位朋友每月薪水軋得這麼緊,請你回頭去看看自己的現金夠不夠你過上至少6個月的生活,我說的是現金喔!也就是可以馬上領出來用的那種,你可以算算看,自己每個月的固定支出:保險費、家用、房租或房貸、水電網路瓦斯費、稅金、小朋友的教養費用大概需要多少,如果需要5萬,那就最少請你準備30萬~50萬在你銀行戶頭中當緊急預備金。

景氣好的時候人人都想投資,極少人會去想要儲蓄,總以為會這樣歌舞昇平的繼續生活,現金流源源不斷,因此拚命的想為自己的錢找出口,看能不能創造更多收入,身邊就有朋友從來不存錢,把錢都存在股票裡,3月這波全球股災,帶走了他至少一半的身家,雖然凹單有回來,但因為小吃店生意一落千丈,連最基本的房租水電都快付不出來,自己身上也沒有放多餘的周轉金,只好忍痛將股票贖回變現,就看能不能再多撐1、2個月。

現金在緊急時刻是最大的保命符

現金有時候看起來是最沒價值的,但在緊急時刻,卻是你最大的保命符,除非你的工作很穩定,如軍警公教、醫護等,只要你需要人流業績,都是這波疫情下嚴重受到衝擊的行業,我們沒辦法去預期景氣何時才會回溫,唯一能做的,就是在這段辛苦的防疫期間繼續好好過生活,努力存糧過冬。

回到之前寫信來的朋友,我建議他先暫時停每個月的定額投資,儲蓄險看能不能展延或減額繳清,孝親費看能不能減少一些,至於每月攤提下來需要2,500元的保養品,暫時緩緩吧,先把自己的存款拉高再說,嚴格來說,這位朋友單身無家累,已經比許多需要養家付房貸、車貸的年輕夫妻好多了,起碼一人飽全家飽,經濟壓力沒有成家有小孩的人大。

這陣子職涯變動的人很多,如果是被迫變動,請花一些心思沉澱一下心情,想想自己的興趣熱情在哪?重新整理後再出發,不論你的選擇為何,請記得,現金從來不無用,而是個人或家庭最重要的護城河,千萬不要小看它的重要性。

適時的未雨綢繆,擁有適當部位的現金,絕對是關鍵時刻中穩定你心神的最佳利器,別只顧著想投資,看看自己的戶頭,多放一些備用金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