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ED急降息2碼,誰會受惠?斷鏈恢復後反彈最快的產業?股市大咖的觀察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美FED急降息2碼,誰會受惠?斷鏈恢復後反彈最快的產業?股市大咖的觀察
摘要

美國FED降息2碼,給市場帶來震撼。針對疫情影響全球景氣的程度、投資人應該要關注什麼,作者有7點觀察。

很顯然的,美國FED突然降息2碼的動作,給市場帶來極大的震撼。究竟此次新冠肺炎的疫情將會影響到全球景氣到什麼樣的程度,恐怕是大部份投資人急欲想知道的答案。我的看法是這樣:

一、這幾年,由於美國、歐洲、日本,乃至一些新興國家的央行,都採取極度寬鬆貨幣政策來刺激景氣的復甦,結果部分地區國家有所助益(例如美國),但是仍然有更多地區是效果不彰的,卻促使浮濫的資金大批湧入股市及債市,這是不爭的事實。

也由於借貸舉債的成本偏低,導致於全球的貧富差距更大,因為有辦法的有錢人更加投入資本市場運作,錢滾錢,財富倍增,普羅老百姓卻眼看著存款利率一降再降,根本無法對抗通貨膨脹,財富更加縮水。

二、目前看起來美國景氣還是在高峰之際,並沒有明顯要步入衰退的跡象,所以這次緊急的預防性降息,必定會再度推升資本市場的飆漲(當然前提是疫情受到控制,市場正常供需恢復正常)。

資料顯示新冠肺炎致死率低、傳染力強、治癒率高,所以疫情肯定會結束,而且時間也不會拖太久(個人推測四月份的機率最大),所以現在市場的震盪激烈,尤其是美股,主因是未知及不確定性,他們沒有SARS經驗所以恐慌。

個人觀察,嚴格來說,中國大陸已經逐漸控制住,所以日本、韓國甚至是歐洲雖然還在擴散中,但是疫苗遲早會開發出來,很多方法治癒率也不錯 ,因此呈現V型復甦反彈是必然的,只是時間早晚問題。(也就是當疫情消退之後,所引來的宣洩式消費會出現的)

三、現在媒體報導所呈現的是市場供需停擺,很多斷鏈或是許多產業陷入困境,這些都是事實,也的確很慘,時間是解方。

另外,一些產業、企業或是財務比較脆弱的公司,將面臨極大的生存危機也是實話。這些必然會在不久的日子裡重新洗牌,也會改變經營策略,但是世界還是會繼續運轉,老百姓還是要生活。

所以假如是投資者,要注意的就是那些行業的業務端會不會改變需求,或甚至是受惠,必定是優先考慮的方向。就我的觀察,高科技短暫會被影響,但最終需求仍然會湧現,另外電商也一定是主流趨勢。

四、現在的債券價格表現已經過度高漲,就是離譜了。這明顯意味著市場資金極度偏頗,擺盪到另外的保守光譜,不願意接受風險性資產,表示股市的價值浮現,債市則要見好就收了。金價則是震盪趨堅沒有問題,因為油價直落,所以原本擔心的通膨疑慮,會暫時延後才發生。

五、重災區的航空業、旅遊業、飯店、百貨、餐飲、度假休閒娛樂業都將面臨重大虧損,這方面先避免考慮。

高科技方面,半導體的台積電(2330)、記憶體的威剛(3260)、5G相關產業的穩懋(3105)、立積(4968)、手機相關的台光電(2383),我認為影響程度有限,只是需求會遞延,但不會消失,這也將是屆時反彈急先鋒,投資方向依然是如此。

六、降息的低利效果,尤其是乘數效果,在不久的日子裡就會急速顯現,不容小覷,所以美國房地產也可望受惠,一些REITS的基金也可以考慮。

至於一些績優藍籌股(以台灣為例)則是要從兩層面考量:

1.產業穩定獲利成長,不受疫情延宕影響。
2.穩定配發高現金股利,像是高股息基金ETF、統一企業(1216)、台泥(1101)、永信 (3705)、國光(4142)、中保科技(9917)、台數科(6464)

七、美股預料還會劇烈震盪一陣子,不過可以先觀察率先止跌回穩的,可能是費城半導體及那斯達克。如果要以台幣介入美股相關(除了個股之外),像是道瓊美國地產(00714)、國泰費城半導體(00830)、富邦NASDAQ(00662)、國泰美國道瓊(00668)、富邦美國特別股(00717)、國泰北美科技(00770), 都是可以值得留意的。

責任編輯:洪婉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