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幾點開始看財經新聞最好?2位退休財經記者的真心話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早上幾點開始看財經新聞最好?2位退休財經記者的真心話

當前新聞內容參差不齊

前2天跟2位記者好朋友吃飯,我們是相識多年,其中一位在2年前退休,另一位則是在上個月退休,許久不見,天南地北聊了起來,頗有久別重逢的錯覺。

有趣的是,這2位好朋友,都不是屆齡退休,至於是不是已經賺飽了,我想他們兩位自己知道,我也不方便多問。倒是這2位對於現在的新聞狀況,有一點無可奈何,因為早期的新聞記者要寫一篇新聞,往往是求證再求證,雖然也是求快,但新聞的扎實度比較厚。現在的網路新聞,或許是因為要檢視點閱率,往往在標題上下了很多工夫,但是點擊進去之後,卻發現被騙了,沒有什麼內容,所以市場上有一句調侃的話:「標題聳動,內容空洞」來形容現在的新聞環境。

3個解讀新聞的撇步

記者朋友語畢大家沉默了30秒後,由我舉杯打開這僵住的氣氛,也順道請教一下2位記者前輩,投資人到底該如何解讀財經新聞。我簡單摘錄3個重點,跟各位分享。

第一、盤中即時新聞:
如果是盤中即時新聞,要看一下發布的時間點。一般來說會在10點半之後才會有新聞出來,太早丟出來的新聞,可能是前一天寫好的,換句話說,消息可能已經好幾手了。

第二、開盤前新聞:
這個應該是前一天的夜稿,一般來說是前一天下午記者跑回來的結果。這種新聞著重在內容的深度,而不在時效性,因此可以看出不同記者的專業程度。

第三、盤後新聞:
這種新聞大多是因應每天報社的需求,內容上比較傾向於早上盤勢的發展,然後針對當天的強弱勢股去做分析,早上盤中不知道為什麼漲的,在當天下午就會有記者去挖出來了。這些新聞容易成為下午茶的話題,或是晚上財經節目的主題。

知識爆炸時代講求效率

聽完了2位媒體界前輩的指點,我也豁然開朗了。原來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如何有效且快速地消化財經新聞,也是有撇步的!希望大家都能夠學到這有用的方法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