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連升職的代價,是週末也On Call…前公關顧問:忙碌於奉獻他人,卻忘了照顧自己的人生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連連升職的代價,是週末也On Call…前公關顧問:忙碌於奉獻他人,卻忘了照顧自己的人生

週五夜的8點鐘,照慣例,我在沙發上睡著了。老樣子,我的老公馬克也在一旁昏睡。這已經成為我們的生活常態:一整週工作忙碌,睡眠不足,最後精疲力竭,用昏睡迎接週末,疲倦到連一個30分鐘的電視節目都看不完。凌晨1點鐘左右,我會醒來,搖醒馬克,然後兩人步履蹣跚倒回床上,在這短短幾十步的路程,我不禁心想:工作拚成這副德性,為的就是這個?這就是成功的感覺?

不久之前,所謂的工作和現在相比,根本是天壤之別。在永無止境追求效率及利潤的競逐之中,公司期望員工能達到工時長、薪水低的要求,即使是下班時間也得有求必應。這個社會給所有企業家和自由工作者的忠告,不外乎是成功的首要條件,就是「全年無休的打拚」。我們庸庸碌碌追逐著新工作、升遷或機會,卻不見得真正進步,也沒有比較快樂,而是陷入無限循環的電子郵件和權力消長。這種毫無意義的汲汲營營,給人一種身在電動遊戲裡賺取虛擬錢幣的錯覺。平日努力工作為的是一份薪水、週末生活,然後再花錢消除工作帶來的壓力。

但你不必因為別人也是這樣,就照別人的腳本過活。你可以自創腳本,掌握自己每一天的時間,從要做多少工作到是否需要設定鬧鐘,全都由你作主。我會教你打造一個不被工作綁住的人生,這絕非不可能的任務。

我過去曾擁有一個充滿使命感的美好事業,我的工作是公關顧問,幸運地能夠與個人理念相符的政治競選活動和非營利組織合作,親眼見證我的工作直接幫助他人。我真的很榮幸,合作對象都是聰明絕頂、工作賣力、慷慨和善的人物,正因如此,大多時候我的工作很有趣。但即使是這樣一份好工作,可以讓我在職場上步步高升,還是抵不過日積月累的疲憊與壓力,也沒辦法甩掉人生不受控的感受。

雖然我真的很熱愛我的工作,但在這段職業生涯裡,我經常當空中飛人,好幾百個夜晚都在遠離家鄉的飯店裡度過,每週工作時數超過70個鐘頭、熬夜加班時數多到我數不清。工作為他人帶來的影響力或許感覺不錯,但是工作步調卻難以持久,這一點我心知肚明。我也很清楚升官無法讓我快樂起來,若真要說,落在肩上的更多責任反而讓我壓力爆表、疲累不堪,覺得我距離工作的初衷愈來愈遙遠,也讓我愈來愈懷疑我的人生方向。我爬得愈高,就愈沒有時間陪伴我最在乎的人,更別說去從事我熱愛的活動,導致我的生涯目標完全跟我渴望的快樂與成就感背道而馳。即使我樂在工作,自己的時間與精力卻貢獻用在他人的生涯規畫上,而不是自己。

你可能也深有同感,不禁納悶自己埋頭苦幹,到頭來究竟獲得什麼。或者好奇著你是否真可能在生活縫隙中捕捉到一點時間,陪伴自己真正在乎的人、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你很擔心時光就這麼一去不復返,可能走到人生盡頭才驚覺,你的夢想及對你具有意義的事,一件都沒完成。或許你汲汲營營、追逐名利,卻忽然覺醒,即使獲得了這一切,你並沒有比較快樂,你不過是為了保住地位,年復一年持續工作。

在自我懷疑的升職過程中,我遇見我的丈夫馬克。身為政治研究員的他,當時也正處於同樣嚴峻陡峭的職業生涯道路。

我們以自己的事業生涯為榮,暗自慶幸我們是為自己敬重的公司和人物效命,同時卻也看見工作對我們造成的職業傷害:睡眠不足,壓力連帶影響健康,想脫離工作1、2個鐘頭都辦不到,這讓我們變得非常需要週末的滋潤(即使週末往往還是在工作中度過,不然就是一路睡到工作日),以及短到不能再短的假期。我們不單是想擺脫事業帶來的長期壓力和過勞,當然也想從事我們想做的事。

只要一逮到機會,我們就會從洛杉磯開好幾個鐘頭的車,前往內華達山脈(Sierra Nevada),冬季就滑雪、夏季則登山健行。站在冰點以下的高海拔制高點,沉浸在黎明的冷冽空氣之中,我們拉開帳篷拉鍊,在遠離塵囂的孤寂,凝視著太陽冉冉升起;再不然就是趁著日出前衝到滑雪坡,盼望在大雪初降這天,搶到第一個見證此刻的難得殊榮,諸如此類的時刻最讓我們有活著的感覺。回到家後,我們喜歡擔任社區義工,因為我們很清楚,這麼做最能直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但隨著工作職責加重,上山、踏入社區的時間縮減,總讓我們覺得工作奪走了自己熱愛的事情。

某個週五夜又不小心在沙發上睡著後,我們決定不再用這種方式度過未來的30、40年,於是我們選擇打造一種截然不同的人生:我們要的是能夠滿足個人需求的人生,而不是一個聽從雇主或客戶要求的人生。於是,不被工作綁住的人生揭開序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