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4年,謹慎樂觀 

法國巴黎資產管理資深策略分析師:看好固定收益,尤其是這3類產品

摘要

展望嶄新的2024年,有哪些資產類別值得關注?投資人又該如何為2024年佈局?近日,法國巴黎資產管理資深策略分析師Daniel Morris訪台,與台灣的朋友分享法國巴黎資產管理對於2024年的展望與看法。

去年11月中,美國10月份最新通貨膨脹率降為3.2%的消息出爐後,不少投資人開始對2024年的展望感到樂觀,認為通膨已經得到控制,聯準會降息有望。Daniel Morris指出,從2023年初以來,市場情緒動盪不斷,從去年初的悲觀,但現在又開始轉趨樂觀,甚至有些過於樂觀。

法國巴黎資產管理團隊怎麼看呢?「我們仍然預期2024年經濟成長是正的,不預期會有衰退,但不會如市場預期的好,企業獲利也可能不如市場預期,」Daniel Morris強調。

Daniel Morris指出,在過去4年歷經新冠肺炎的疫情之後,全球經濟的整體結構發生了很大的轉變,包括去全球化、勞動市場結構改變以及綠能興起所吸納的勞動力和資源等,都為全球造成了持續的通膨壓力。因此,聯準會要成功對抗通膨,可能並不如市場目前預期的樂觀。

在這樣的結構背景下,Daniel Morris強調,「從絕對水準來說,我們相對於2023年初更為樂觀。但相對於市場,我們是比較謹慎的。因為現在市場有很多的過度樂觀」。

在這樣的背景下,法國巴黎資產管理團隊2024年看好的資產類別有哪些?

一,看好美國政府公債,尤其是TIPS

Daniel Morris強調,目前在各種資產類別中,團隊偏好固定收益資產勝過股票。在美國2024年經濟可能成長趨緩下,企業獲利也可能同步放緩。「我想問題主要是獲利預期有沒有被滿足,」Daniel Morris分析,當市場對企業獲利預期高於企業真正能實現的獲利時,股票市場就可能面臨風險。

另一方面,固定收益相對來說則是有更吸引人的價值面。在美國經濟可能走緩下,債券也有殖利率下修、價格上揚,所帶來的資本利得的空間。

而在固定收益產品中,法國巴黎資產管理最主要的增持部位是美國政府公債,尤其看好美國抗通膨債券(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簡稱TIPS)。抗通膨債券是美國財政部發行的政府公債的一種,但投資人的收益率會隨通貨膨脹率而調整。在目前通膨環境下,是更有保障的實質收益。

二,看好歐洲投資等級債

法國巴黎資產管理也看好歐洲投資等級債,主要是著眼於利差優於美國投資等級債。從下圖的利差比較可以發現,在歐元區和美國的投資等級債、非投資等級債等4種固定收益資產類別中,目前利差最高的是歐元區投資等級債。也因此投資團隊選擇相對增持。

另一方面,從經濟基本面來看,Daniel Morris也分析,歐洲跟美國經濟的腳步不同。美國2023年經濟仍相對強勁,第3季GDP成長率仍高達4.9%,優於市場預期,也是自2021年第4季以來成長最好的一季。反觀歐洲,第3季GDP則是負成長0.1%。但是展望2024年,當美國經濟成長開始趨緩時,歐洲成長則是可望谷底翻揚。「歐洲的狀況是,利差比較好、而且成長也將開始改善,」Daniel Morris分析。

三,看好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

最後,Daniel Morris也看好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主要原因是新興市場貨幣升值的空間和資本利得。在貨幣方面,若接下來美元走軟,新興市場貨幣相對於美元就有升值空間,有機會拉高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的總報酬。

另一方面,團隊也看好新興市場債券有資本利得的空間。「因為很多新興市場都在聯準會之前升息,所以現在已經看到一些開始降息了,」Daniel Morris分析。當新興市場央行開始降息,帶動債券殖利率往下,價格上揚。使得新興市場債券有資本利得的空間。

Daniel Morris也進一步解釋,美國和全球主要已開發市場,從2022年開始受到通膨高漲所苦惱,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所推出的大規模財政刺激方案的推波助瀾。然而,「這在多數新興市場國家都沒有發生,因為他們也負擔不起,」Daniel Morris分析。但現在後見之明來看,當時相對謹慎的財政政策,卻也讓目前新興市場在貨幣政策上有更多的空間,也因此法國巴黎資產管理團隊相對看好。



法銀巴黎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市110 信義路五段七號71 樓之一(C 室) Tel: (02) 7718-8188 (112) 金管投顧新字第013 號
【法銀巴黎投顧 獨立經營管理】本境外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相關資料。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比投資已開發國家有較大價格波動性及較低流動性之風險,且其政治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在進行交易時,應確定已充分瞭解本基金之風險與特性。法銀巴黎投顧並非針對個人狀況提供建議,且已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投資人應自行作投資判斷。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並可至法銀巴黎投顧網站 (https://www.bnpparibas-am.com/zh-tw) 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查詢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MKT-2023-1201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