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台股行情股利雙好,市值型00921搭配高息型00932一網打盡

 明年台股行情股利雙好,市值型00921搭配高息型00932一網打盡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投資人該如何佈局台股?專家認為市值型ETF搭配高股息ETF是最佳拍檔,因為2024年台股行情展望偏多,股息配發也有望優於2023年,建立市值型ETF搭配高息型ETF的投資組合,全方位掌握多頭行情與高殖利率獲利機會,將帶給投資人優異的總報酬。

聯準會結束升息2024年確定降息,全球市場注入強心針

備受市場關注的美國利率政策,終於在2023年12月13日最後一次舉行的利率會議塵埃落定。聯準會持續維持現有基準利率區間在5.25%至5.5%不變,最新經濟預測摘要 (SEP) 預期2024年PCE與核心PCE成長預估值同為2.4%,均低於先前預期,而反應利率決策官員看法的點陣圖則顯示2024年開始降息,次數可能為3次。

專家認為,聯準會動向顯示,將會避免因長時間維持高利率而導致經濟衰退,意味著美國經濟軟著陸機會大增,陷入衰退機率縮小。聯準會的最新決策被視為市場最大不確定因素已消除,為全球2024年經濟展望注入強心針,台灣經濟也將從谷底翻身回歸成長。

台灣經濟走出谷底2024年回溫,企業獲利、股息可期

台灣2023年因受全球高通膨、升息、景氣衰退等影響,經濟表現不如預期,不過根據12月11日最新出爐的上市櫃公司11月營收,年增率終於出現睽違12個月的單月營收正成長,繳出3.53兆元佳績,機構法人認為看好12月營收表現。此外,行政院主計總處與台經院上修2024年經濟成長率至3.35%和3.15%,認為隨著終端需求回溫、製造業庫存回補、投資好轉,台灣2024年經濟將回溫,成長速度可望回歸長期平均。

景氣谷底回溫豁然開朗,加上2024年全球將步入降息潮,營運成本下降,市場預期台股上市櫃公司將一改2022年激進升息壓力下的保守心態,整體配發率僅約50%,轉趨大方分享將配息率提高至65%到70%,發放的現金股利總額可望來到2.01兆元到2.17兆元。

市值型ETF+高股息ETF,一網打盡優質總報酬

換句話說,2024年將是投資人資本利得與股利兩頭賺的一年,專家建議,台股在利率、資金面干擾逐漸淡化下,行情可望漸入佳境,投資策略宜穩紮穩打,配置攻守俱佳的標的,由配息市值型ETF扮演資本利得進攻手,高股息型ETF扮演股利捕手,一網打盡優質總報酬。

不過,專家也提醒,儘管科技股將是明年台股領頭羊,但是傳產表現也不看淡。科技產業在AI帶動下,包括晶圓代工、IC設計、散熱、伺服器等供應鏈業績表現可望持續強勁,電動車、綠能則將持續受惠淨零碳排政策的推動,而巴黎奧運將帶動航空、運動休閒等族群業績,金融族群今年獲利表現不錯發放股利有空間,多元豐富的題材讓不同產業都有表現的機會,透過均衡佈局與主動再平衡的等權重ETF進場,報酬會更穩健。

00921鎖定資本利得追漲抗跌,掌握各類股獲利契機

市值型的兆豐龍頭等權重ETF(00921)涵蓋33個產業,無論是AI、巴黎奧運、綠能等各式題材紅利均涵蓋,等權重的設計讓每檔成分股都有一樣的表現機會。而且,00921追蹤指數是挑選最近1年曾發放現金股利,且最近3年至少有2年發放現金股利,由配息狀況較佳的產業龍頭股組成的指數,回測過去總報酬率,因成分股權重均衡,獲得不同產業的景氣紅利,遇到股市修正行情,也能因產業分散起到保護作用,跌幅相對較小。

00932聚焦高殖利率、涵蓋最多永續優質台股,高息與成長兼具

高息型的兆豐永續高息等權ETF(00932)結合永續、高股息,追蹤的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等權重指數2022年殖利率為6.96%,表現亮眼,且高股息成分股必須符合連續三年皆配發股息的篩選條件,配息更加穩定。除了配息,報酬率更是高股息ETF界的佼佼者,00932追蹤指數近五年的含息報酬率達139.87%,與市場主要高股息指數和大盤相比,報酬大幅領先。

更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 28)落幕後,各國勢將加緊推動淨零碳排工程,更多永續商機浮現,相較市場上多數永續ETF採用國外指數公司資料庫,00932採用的是臺北大學標榜Social(社會)、Economic(經濟)、Environmental(環境)、Disclosure(揭露)等四大構面的SEED企業永續評鑑系統,是涵蓋台股市場構面最高、上市櫃公司家數最多者,讓00932更能選出台股市場裡,具備高永續成長動能與高股息的個股。

2024年將是台股多頭再起的一年,投資人興奮之餘還是應保有風險意識,避免權重過度集中在特定股票,做好高檔獲利了結、低檔加碼買進,才能守住財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