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孩子買保險,先守住這些原則

 幫孩子買保險,先守住這些原則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台灣2022年人口統計數據指出,全年新生兒人數僅13萬8986人,是繼2021年跌破16萬新生兒大關以來,續探新低點。雖然很多人受到經濟與環境因素選擇不婚不生,但對育有子女的父母來說,每個孩子都是手心的寶,想好好珍惜養育,讓他們成長茁壯,因此許多新手父母在孩子一出生,就為其打理保險與投資,期待未來能贏在起跑點上。

為追求更好的效益,保費更該花在刀口上,想幫孩子買保險,要買得好更要買對,最好要守住以下3大原則:

原則1》壽險、儲蓄險非必要

談到幫小孩買保險,很多人第一個念頭一定是「壽險」或「儲蓄險」,原意是幫小孩做好保障或是幫小孩理財,其實這2個並非必要的保障。以壽險來說,小孩不會外出工作,非主要經濟來源,對家庭的責任較小,不需為其規劃較高的壽險保額,加上目前針對15歲以下兒童,所有保單身故給付以61.5萬元為上限,能規劃的金額也有限。至於儲蓄險,很多父母想幫孩子累積未來的資產,但儲蓄險是眾多的選擇之一而非唯一,可視父母對資金與風險的配置而決定。

原則2》住院醫療險必備,守護親子兩代安心

其次是住院醫療險必備,尤其是實支實付醫療險,更是父母幫小孩投保的必備保單之一。因為小孩身體還在發育中,怕感染怕重病,需要更好的治療品質與用藥,父母通常會捨得自費藥材,但自費藥材的成本所費不貲。為讓父母的荷包不因此大失血,建議要投保實支實付醫療險,填補自費藥材的開銷,而且住院醫療險的好處是,若有住院日額保險金,父母可為子女選擇更好的病房,如單人病房,同時也能用保險金填補父母為照顧子女請假、薪資上的損失。

原則3》善用重大傷病轉嫁重病風險

感冒、發燒這些疾病雖會影響孩子的健康,但嚴格來說較不會危急生命,但若發生心臟、頭部或癌症重大傷病時,對孩子的影響就較為深遠,也會對家庭帶來較大的衝擊,因此建議父母可為孩子規劃重大傷病險,轉嫁重病鉅額醫療費用的開銷,減輕對父母、家庭經濟的影響,有了這筆保險金,也能讓孩子獲得更好的照顧或醫療水準。

加入中國信託財富管理LINE官方帳號
立即下載最新投資報告,體驗無接觸理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