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族看過來》理財專家:趁暑假帶小孩開戶…理財要從小開始!準備文件看這篇

馬哈老師帶你大手牽小手一起教親子理財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育兒族看過來》理財專家:趁暑假帶小孩開戶…理財要從小開始!準備文件看這篇

6 年前我擔任爆奶弟弟小學班上的愛心媽媽,我特別規畫一堂理財課程給班上的小孩, 當時帶了一大包零錢跟外國鈔票去學校,想讓他們認識不同國家的錢,同時也帶了爆奶弟弟的銀行存摺,讓小朋友親眼看一下存摺的長相(當時有一個同學抄下他的帳戶號碼,爆奶弟弟為此非常不高興)。

趁暑假不用上課,帶孩子到銀行開戶從小開始累積第一桶金
你的小孩有銀行帳戶了嗎?

如果還沒,趁寒暑假帶孩子到你平常往來的銀行,開通孩子的銀行帳戶,讓他擁有自己專屬的銀行帳戶,這樣才是真正踏出他開始投資的第一步。

國內有些銀行推出所謂的「兒童帳戶」,我的建議是,不用特別選這些銀行,父母在平常合作的銀行開立小孩的帳戶就好,一方面是你跟該銀行理專有長期合作關係,另一方面你熟悉該銀行的網路平台,可以直接教孩子如何使用。

幫小孩開戶需要準備這些文件?預估1~1.5小時
你知道開戶要準備那些東西嗎?第一個是耐心,很多金融機構都說他們很便民,很快就能開通帳戶,真相是要帶、要填的資料一項都不能少,如果小孩滿7歲,他就要親筆簽名才能開戶了。

幫小孩開戶需要準備這些文件?
(1)父母或法代雙方身分證、第二證件與印章。
(2)未成年人戶口名簿或身分證、有照片的第二證件,如健保卡、學生證、印章。
(3)新台幣 1,000 元(開戶起存額)。
(4)無法前往的家長先填妥代理授權的文件。
(5)小孩滿 7 歲以上就需要親自前往(要他們簽名)。

當你開戶完後,你拿到那些東西?銀行存摺、金融卡及金融卡的密碼單。

目前大部分的傳統銀行都還是有發實體存摺,但有些外商銀行已經沒有存摺這個東西,因為全部都網路數位化了,這時可以讓孩子看一下屬於他自己的金融卡。提醒當你拿到金融卡建議立即開通及更改密碼,記得別將生日設定為你的密碼,很多人會這樣做,但是當證件跟卡片同時遺失時,帳戶的錢很容易被盜領。

為了教會孩子投資,我同時開通台幣、外幣、證券及投資帳戶
多數的父母幫孩子開戶,只會單純開通台幣帳戶,我建議父母同時開通孩子「外幣、證券及其他網銀投資權限」,反正都已經花時間開戶了,就把孩子當一般正常的「投資人」開通他所有商品的投資權限。我當時連「黃金存摺」的投資權限都一併開通權限了。

我個人的第一個投資商品是基金,所以孩子教育基金我本來就有配置「基金」這個金融商品,所以我都有定期定額幫孩子買基金,也教爆奶弟弟如何挑出適合投資的「學霸」基金,這部分上次文章有提過,有興趣的請看這篇《3大攻略挑「學霸」基金,我帶我的孩子一起投資》。

科技讓投資變簡單了,善用AI教孩子懶人投資法
無論是演講或辦營隊,我遇到很多父母都反應,如果父母自己都是投資小白,也不會挑股票怎麼辦?我的建議可以把錢交給專業的基金經理人,由專業人士幫你投資理財,我自己個人的資產配置中,基金就是其中的一環,而且我的正職工作,也不是天天交易的交易員,所以就交給專家幫你投資。

拜科技進步所賜,相信很多人都聽過「AI選股、選基金」、「大數據投資」、「理財機器人」….等等名詞,我們的孩子絕對是進入全AI投資時代,是機器人、AI 智能平台投資的時代,未來的機器人會自動幫你投資,「聰明的AI幫你選股、AI判斷買賣訊幫你加減碼、AI幫你做停利停損的動作」。

現在很多銀行、基金公司都推出不同的理財機器人或是AI智能選股,有興趣的家長們可自行研究,這裏舉例復華投信(https://www.fhtrust.com.tw/Member/Transaction-way.aspx)系統,因為我個人有使用,也有教爆奶弟弟如何使用智能投資平台,幫你Smart 買基金,聰明的理財機器人也進階到自動幫你挑好基金,只要設定投資目標跟預期報酬就完成了,其實對投資來來說方便又省事。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趁暑假帶孩子開戶,陪孩子開始人生第一筆投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