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戰傷及農民百姓?美國慶烤肉潮見端倪:受傷的只一邊,另一邊大受惠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關稅戰傷及農民百姓?美國慶烤肉潮見端倪:受傷的只一邊,另一邊大受惠

川普掀起美中貿易衝突以來,到底誰占上風?川普予取予求、意氣風發,但中國也有反制,試圖傷害美國農民,且中國出口產品撐起美國低廉物價,川普對中國或課以重稅,難道美國消費者的日常生活都沒有受影響嗎?2019年G20大阪峰會剛結束,適逢7月4日美國國慶,或許就從美國人民的國慶習俗:國慶烤肉,來探討美中貿易衝突對他們生活帶來何種影響。

烤肉爐售價上揚
美國人烤肉可不比空間狹窄的台灣,少不了大型戶外烤肉爐。旗下有2款知名烤肉爐的品牌「火魔法烤肉爐」(Fire Magic Grills)與「美國戶外烤肉爐」(American Outdoor Grill)美國專業戶外烤肉爐製造商RH Peterson,就受到中美貿易衝突的衝擊。首先,川普針對亞洲多國鋼品加徵懲罰性關稅,使製造烤肉爐的原物料鋼材成本上升,另一方面,川普在美中貿易衝突對中國多項進口產品加稅,使RH Peterson製造烤肉爐所需的數項自中國進口零組件受影響。

RH Peterson雖然吸收大部分成本,仍將2019年夏季售價調高了10%,遠高於往年因季節的成本增加幅度1%~4%。對想新買烤肉爐的美國消費者來說,增加10%售價似乎滿「有感」。

不過,不是家家戶戶都得購買新烤肉爐才能烤肉,美國家庭大多已擁有烤肉爐,烤肉爐漲價可用舊的,只有肉一定要新買,所以國慶烤肉對物價有感與否,肉價的影響力遠遠大於烤肉爐價格。那麼肉價的變化又如何呢?

肉價供應充足價格近人
多虧了美中貿易衝突打亂全球肉品市場,尤其是美國牛肉,在中國課徵報復性關稅下,出口到中國數量大減34%,加上美國畜牧業並未因此減產反而還增產,於是國慶烤肉季,全美各大超商有許多買一送一等大特價。據美國農業部統計,漢堡牛絞肉從2018年每磅4.65美元降價到4.52美元,無骨紐約克牛排從2018年每磅9.75美元降價到8.64美元,許多美國家庭都非常「有感」。2018年國慶烤肉主要是雞肉,2019年因肉品價格下跌,升級成烤牛肉。

豬肉方面,原本受中國遭非洲豬瘟肆虐影響,中國豬肉供需產生巨大缺口,原本應該會大量進口美國豬肉造成豬肉價格大漲,不過適逢美中貿易衝突,中國對美國豬肉祭出62%報復性關稅,大幅削減進口力道,美國豬肉出口到中國與香港的數量在2019年1~4月大跌16%。另一方面,川普與墨西哥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也讓墨西哥這美國豬肉最大進口國對美進口大減,結果是雖然美國泰森食品公司(Tyson Foods)等進口商仍然預期中國將大量進口豬肉,不過進口量對價格影響尚屬有限,豬肋排從2018年每磅2.04美元,至2019年漲到2.07美元,價格差別不大。

另一方面,由於牛肉降價,豬肉價格不變,雞肉價格在競爭壓力下也易跌難漲。

國慶烤肉總體來說,大多數美國消費者,感受到的是肉變便宜了,雞肉可升級到牛肉,烤更多、吃更爽,而烤肉爐漲價?又不是年年都換新烤肉爐。

這也是美中貿易衝突下,川普之所以底氣很強、予取予求的原因,因為中國出口到美國的產品,不管烤肉爐還是玩具、雨傘等,大多都是一時不買也不會怎樣的項目,且美國人過去早已買到家中堆積如山,若是漲價,那先用舊的就好。相反的,美國出口中國的項目,如農牧產品,對民生的「有感度」影響更大。中國同情者聲稱川普掀起美中貿易衝突,會反過頭來傷害美國消費者,結果是──傷害非常小。

就連烤肉爐的漲價問題也可能很快就解決。川普與習近平在G20會面後,同意暫停部分進口中國商品的25%關稅措施,其中就包括中國製烤肉爐。美國市售烤肉爐有90%進口,大多是家得寶(Home Depot)、勞氏(Lowe’s)等大通路直接從中國製造商進口,25%關稅暫停後,烤肉爐價格也很可能恢復原狀。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從美國國慶烤肉看貿易戰誰占上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