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南非幣》失業率近3成,青年失業率更創50%!理財顧問真心告白:高殖利率背後沒說的事

個人資料: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美國公債.美元 教會我投資的事》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南非幣
來源:Warren Rohner@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全世界持有南非幣的國家,除了南非自己就是台灣人持有南非幣最多了!南非是什麼樣子的國家?值得我們持有他的貨幣?

近期因為南非幣大幅度貶值,讓台灣投資人受到重大的損失(多數是購買南非幣計價的配息基金)。南非幣2012開始貶值:同一時間也是銀行大推南非幣配息基金的爆增期,從1:8貶值到1:14貶值幅度高達60%,讓台灣人的資產因為南非幣的貶值,而資產受到重大損失。

那麼南非已經貶值很多了,那就是買點了嗎?筆者用一則新聞,來跟大家說明南非目前的狀況。南非幣是高風險、高波動的貨幣(高風險、高波動,未必有高報酬),南非債務壓力越來越大!信用風險也是!


南非幣之所以讓台灣人喜歡,主要就是因為他的利率較高,是高息貨幣之一,高息貨幣主要有:澳幣、南非幣、加幣,以及部分新興市場貨幣。台灣人持有的高息貨幣就以澳幣與南非幣最多。為什麼會是這兩個貨幣?主要是因為銀行推波助瀾的結果!

南非幣是高息貨幣,那麼到底有多高?我們也知道,利率越高風險越高,他又隱藏了什麼風險?下圖是南非十年公債殖利率的歷史線圖,南非十年公債殖利率近年都在8%之上。

下圖是南非定存利率的歷史線圖,南非近期利率近年都在5%之上。

所以從上面的資訊,不難理解南非利率之高。台灣的十年公債殖利率1%,定存利率1.1%。下圖為南非的經濟基本面概況:

產業:南非最主要的產業,就是礦業,南非礦產資源豐富,儲量位居全球第5位,鉑族金屬、錳、鉻、金等資源儲量為世界第1位,螢石、鈦、蛭石、鋯礦資源儲量居世界第2位,另外還有大量的磷酸鹽、煤炭、鐵礦、鉛礦、鈾、銻、鎳礦資源。

南非主要礦產目前皆被歐美加及澳洲大礦業公司把持,並以跨國投資及併購等方式掌握供需量及控制市場價格,例如DeBeers公司掌控鑽石、AngloGold公司掌控金礦(世界第1大)、AngloPlats公司掌控鉑金(世界第1大)、EyesizweCoal公司掌控媒礦等。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南非的好壞完全握在外資手上!南非幣匯率也全然受到礦業出口的牽引。而命脈礦業在外資手上,我們就可以知道南非內部的慘況了。

南非可怕的失業率
下圖為最近十年的失業率,平均都在25%以上,也就是說每4個人有1個人失業,目前最新數據的失業率為27.2%。

如果是青年失業率,那更是高得驚人,近年都是超過50%的超高水位,目前青年失業率為55%。

最後失業率其實是落後指標,但是它足以說明南非的慘況,但是說不定南非的未來極佳也說不定!因此筆者用先行指標的製造業PMI跟大家說明,目前南非製造業PMI數字是47.2這是很慘的數字,因為全球多數國家至少都在50之上。

那麼為何這麼慘?下面這段原文的描述值得大家注意:

The ABSA Manufacturing PMI for South Africa went up to 47.2 in April of 2019, from 45 in the previous month. It was the first increase after three consecutive months of decline as business activity and new sales orders grew while employment, supplier deliveries and inventories deteriorated. South Africa suffered severe electricity cuts in the first three months of a year as state utility Eskom struggled with capacity constraints. The situation was brought under control at the end of March, which helped the slight improvement in sentiment. Manufacturing PMI in South Africa averaged 51 from 1999 until 2019, reaching an all time high of 60.87 in April of 2002 and a record low of 35.09 in April of 2009.

翻譯如下:南非ABSA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從2019年4月的45個月上升至47.2。由於商業活動和新銷售訂單增長,而就業,供應商交付和庫存惡化,這是連續三個月下降之後的首次增長。由於國家電力公司Eskom在產能限制方面遇到困難,南非在一年的前三個月遭受了嚴重的電力削減。3月底情況得到控制,這有助於市場情緒略有改善。南非製造業PMI從1999年到2019年平均為51,2002年4月創下60.87的歷史新高,2009年4月創下35.09的歷史新低。

因此除了主要產業被箝制之外,還有自己國家內部的慘況,主因就是電力不足…。下面兩段文字給大家參考:

南非是不是一個好國家?值不值得持有,上面這些資訊應該可以給大家一些思考的空間!

本文獲「JustaCafe」授權轉載,原文:財富管理筆記你不可不知的南非幣之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