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與姊妹共享房間,她拼命理財完成買房夢!存錢能堅持,「目標具體」很關鍵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從小與姊妹共享房間,她拼命理財完成買房夢!存錢能堅持,「目標具體」很關鍵

「要怎樣才能像你一樣下定決心理財呢?」這是我最近收到的一則詢問,剛開始我以為這樣的訊息只是少數,但這陣子卻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也讓我開始對這些朋友的背景感到好奇。本以為他們都是受困於低薪,生活入不敷出的年輕人,但讓我訝異的是,竟然有許多都是月薪超過7萬以上的高薪者。

通常高薪者應該更有餘裕來理財才對,但他們卻不約而同的表示其實身上存款不到10萬,因為意外開支實在太多,無法掌握開銷,每每到月底總是月光。之前也想過要記帳,但有時花了錢卻忘了記,或是對於數字不敏感,過了就算了…久而久之,因為手上都有錢花,記帳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直到發覺自己好像有些年紀,才開始意識到理財的重要性。

更有幾個朋友身上都有存點錢,但是幾乎在毫無風險控制的狀態下全投入股市,去年10月的股災剛好躬逢其盛,能拿回來半數已算是僥倖。積蓄砍半的結果讓他們對於股票如驚弓之鳥,原本以為投資就是理財,這樣的結果卻讓他們心生陰影,不敢再接觸投資市場。

理財不是只有投資,只要碰到金錢都是理財,範圍極廣。而最基本的,就是對自己每筆消費掌握的精細度,如果真的不知道自己為何月光,強烈建議要下載記帳軟體來用,但可不是把它當成例行公事,記過就算了,而是讓自己清楚看到是否每筆花費都是必須的?還是只是一時興起想要罷了?透過帳本的整理和審視,慢慢的,你對於金錢的掌握度自然越來越高,因為你會知道,現在的花費到底是需要還是想要。

在做這些動作時,心理上可能會面對一個很艱難的過程,這個獨白大概是:「我買的東西大部分都是想要的,花這些錢會讓我開心,如果我只是將錢死存著不用,我的生活不就了無生趣?理財真沒意思…。」

如果你也碰上這樣的自我問答,那恭喜你要進階了!理財之所以會讓人覺得痛苦,是因為必須要面對自己控制物慾的過程,而這個過程恰恰就是考驗自己,是否心甘情願的改變,如果你清楚的知道經過這個過程後,會讓未來的自己變得更好,那其實這段所謂辛苦的日子根本不值一提。

我有個朋友,從小便和姊妹共有一個空間,雖然彼此感情很好,但對於喜歡獨處畫畫的她總是有些遺憾,所以進入社會後,她下定決心要買間自己的房子,最好還有間專屬畫室。為了這個目標,她從小拼命的打工存錢,幾年前終於在公司附近買了一間兩房一廳的小屋,完成她的夢想。

她跟我分享,存錢的過程真的很辛苦,尤其看到周邊的朋友日子都過得舒心自在,反觀自己食衣住行樣樣斟酌,深怕花費超乎預算,但也因為經過了那些年的辛苦,讓她擁有了現在的生活,現在反而換成朋友同事們羨慕她呢!

回到最初的問題,要如何下定理財的決心呢?我想,應該就是願意為了自己的目標去改變,而且甘之如飴。請為自己訂定一個願意努力理財達成的目標吧!祝福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