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本腳底抹油外逃?自港進口寶石激增、人幣恐遇壓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北京上週一(1月14日)公布去(2018)年12月進出口數據時,雖然中國大陸整體進口驟減、自香港進口的商品服務金額卻暴增1倍以上,當時就有人懷疑、這可能代表資本已開始外逃。英國金融時報進一步分析,大陸12月從香港進口的產品中,寶石佔比超過5成,跟2015-16年的情況很類似。

英國金融時報20日報導,香港12月對大陸的出口激增超過一倍、來到12億美元,直接輾過陸從巴西進口的商品服務額,已連續第3個月出現如此奇特的現象。

雖然12月貿易數據的產業分類尚未出爐,但RBC Capital Markets匯率策略長Elsa Lignos發現,近幾個月來,中國自香港進口的寶石遽增。舉例來說,11月諸如鑽石、藍寶石、蛋白石等寶石,佔據了53%的中國自港進口額,遠比2018年2月的2.9%激增不少。

這跟2015-16年人民幣走貶、資本從大陸出逃的情況相當類似。當時,香港出口至大陸的商品服務中,寶石的佔比高達9成。

Zero Hedge 1月14日就曾報導,Lignos當時說,2015-2016年陸企假造收據、故意報高香港進口品的金額,目的就是為了把資金匯出國。值得注意的是,當時中國自香港進口的商品金額一路攀升,而人民幣反應雖稍有遞延,不久也大幅走貶。(圖見此,紅色線為美元兌人民幣、綠色線為中國從香港的進口額)

這種五鬼搬運的手法相當簡單。一般而言,大陸「進口商」會跟香港「出口商」事先約定好、高價進口產品及服務,而大陸進口商在給香港出口商一些傭金後,即可透過這個管道把錢匯出北京設立的資金防火牆。(全文見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剛剛才警告,國家必須防範「黑天鵝」風險、抵禦「灰犀牛」事件,還說經濟如今面臨深刻且複雜的變化。日經新聞英文版報導,所謂黑天鵝,指的是像雷曼兄弟倒閉、911恐怖攻擊等無法預料的大事件。灰犀牛則是有可能發生的危機,但人們僅是觀察、並無太多作為。中國的影子銀行及地方政府的龐大債務,通常就是所謂的灰犀牛。習近平很可能是在警告地方首長,趕緊處理這些問題。(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