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存ETF》每個月只有3000元要怎麼投資?這3檔入門款ETF是最佳選擇!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儲蓄 理財 存錢 存款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這篇文章會著重在如何開始投資ETF?如果每個月有3000元的資本,要怎麼投資?

如果每個月有3000元,要怎麼投資ETF?
在準備好緊急預備金以及保險之後,如果每個月有3,000元(相當於一年有36,000元)的資本,要怎麼投資ETF呢?

思考投入策略:定期定額?單筆買進?
剛開始的思考策略是「要如何整理每個月3,000元的金流?」如果你喜歡定期定額,那麼就思考買進頻率,每月買?每季買?接著,你要思考要固定在第幾個交易日下單買進。

如果這個投資策略、投資組合的整體風險是在承受範圍內,你認為未來行情會持續上漲,那麼單筆買進讓資金進入市場即可;如果你害怕下跌,那麼就定期定額分批投入。

長久來看,我們的一生都是定期定額。持續20年不間斷地單筆投入,不也是20年的分批投入不是嗎?所以選擇策略的猶豫來自於恐懼,是我們對於未知市場的恐懼。

要解決這點,就要試著找出你能承擔的極限,害怕股市劇烈跌幅,就別配置過多的股票,多加入穩定整體投資組合的債券部位,只要找出你能安穩入睡的資產配置,定期定額亦或單筆投入就只是鏡中世界,同一件事物的兩面而已。

不論是定期定額還是大筆單次投入,重點是要找出能夠安心的配置比例。

思考資產配置,這3,000元都要買股票嗎?
根據美國知名投資學者Gary Brinson研究發現,投資組合的報酬有91%決定於投資者如何進行資產配置,也就是說個人資產配置的重要性遠遠超過選股以及買賣時機的決定,這也說明了資產配置在個人投資理財規劃中的重要性。

決定投資頻率後,再決定風險資產與安全資產的比例就可以了,怎樣的比例才是最好的?以我的經驗,當你敢一次大筆投入的時候,便是你的最佳答案,也就是不管你一次獲得多少錢,你都覺得要單筆大額買進,這時候你就找到最佳答案了。

思考投資標的,要買進何種ETF?
剛開始投資可以選擇這3種ETF作為入門標的。

想投資台灣
就買0050(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透過0050,可以低成本、快速的方式投資50家上市公司,0050追蹤「臺灣50報酬指數」,這是以市值作為主要篩選依據,選取總市值(公眾流通量調整前)最大之前50家公司,成分股數目固定為50支。

0050總開銷費用由0.32%的管理費加上,0.035%的保管費,目前國內規模排名第二的ETF,計有410億台幣,平均成交量都有百萬股以上。

想投資環球股票
就買Vanguard全世界股票ETF(VT,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

VT持股幾乎就是全世界,透過這檔ETF,你可一次投資許多國家,例如:美國、日本、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中國、瑞士、澳大利亞、韓國等等。

VT自2008年6月24日成立,總開銷費用為0.1%,追蹤指數富時全球全市場指數(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該指數為市值加權指數( market-capitalization-weighted index) ,採計大、中、小型股。

想投資美國股票》
就買Vanguard整體股市ETF(VTI,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VTI投資美國整體股市,成立於2001年5月24日,總開銷費用為0.04%,追蹤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指數。

此外,還有許多美國整體股市、歐洲、環太平洋、新興市場等區域ETF等等,族繁不及備載,但你只要善用不同市場的ETF,便可以完成你的全球股市配置。

本文獲「PG財經筆記」授權轉載,原文:小資每月三千元如何投資ETF?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