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個血看到廢棄針頭也能挖到漲4倍好股!前教師買股當買菜,這樣獲利最實在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抽個血看到廢棄針頭也能挖到漲4倍好股!前教師買股當買菜,這樣獲利最實在

逛街、上餐館也能嗅到好股票
除了讀萬卷書之外,更重要的是行萬里路。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說:「天下最糟糕的事情,莫過於投資股票,卻不了解所買的公司。」這就好比通宵打牌卻不看自己的牌是一樣的。

逛街、壓馬路、巡視賣場早已變成我的習慣。我曾經在大潤發看到中華食品的中壢經銷商在補貨,我問他多久會來一次?他說不一定,現在暑假銷售比較好,所以比較常來。我又問,如果賣不完過期怎麼辦?他說要自己吸收成本,但其實也還好,不會很多。

我又問,「我們家都是買中華豆腐,可是看到架上還有其他品牌,像義美豆腐、大漢豆腐等,對你們的銷售量有沒有影響?」他說,「義美和大漢不是對手啦!其他地方我不知道,在大中壢地區,我們銷售量最好啦!」他說的應該是實話,因為貨架陳列的,中華豆腐確實比其他牌子的豆腐多很多。

大潤發販售的中華豆腐,3盒一包裝,售價從2018年年初的34元,至年底已經調漲到39元。以股東的立場,當然是希望公司能反映原物料成本的增加而調漲售價,這種售價的調整,我們可以從逛賣場輕鬆獲得資訊。延續本書3-2所述,假設你買到的是蘋概股,試問你如何可以得知美國蘋果公司對台灣蘋概公司的下單狀況或代工價格呢?

多看多問,找到好公司非難事
每年學校都會安排醫院到學校,幫教職員工做例行性健康檢查。2012年,我代課的學校是由板橋國泰醫院負責身體檢查,輪到我要抽血時,我不小心碰到桌上的廢針頭箱,一些針頭掉了出來;當時我很不好意思,想伸手幫忙把針頭放回原位,可是護理師馬上大聲制止我,叫我不要碰!她的音量有點嚇到我,我也立刻了解到,有些疾病會透過血液傳染,萬一我不小心被針頭扎到,那還得了!

抽血過程中,我順口問了護理師,這些廢針頭怎麼處理?她說有專門的廠商在做。聽到了嗎?這就是關鍵字。我一回家,馬上搜尋處理醫療廢棄物的公司,很快找到了許多公司,包括日友(8341)、嘉創、環偉、達闊、漢祈、水美、國鉅等。

其中日友環保科技公司在2010年,被《天下雜誌》評為快速企業50強榜首,大股東是富爸爸潤泰集團,從事醫療事業廢棄物業務方面回收處理,其感染性事業廢棄物為國內首家申請核准的焚化處理廠商,擁有完善的處理技術,在台灣的醫療事業廢棄物處理市場具有一定的市占率。以處理量為基準,日友在各縣市的市占率分別為:新北市77.26%、台北市48.32%、雲林縣98.17%、台南市72.33%、台東縣92.20%,並在北京取得唯二的兩張醫療廢棄物處理執照(資料截至2018年10月,另一家取得執照的北京金州安潔公司已退出北京醫療廢棄物處理)。

日友原本是未上市股票,2014年3月28日登錄興櫃之後,我開始慢慢買進,平均成本在50元上下;2015年3月轉上市,7月底收盤價為85元,帳面報酬率達70%;2018年, 股價已經超過200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