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逛街、上餐館也能嗅到好股票
除了讀萬卷書之外,更重要的是行萬里路。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說:「天下最糟糕的事情,莫過於投資股票,卻不了解所買的公司。」這就好比通宵打牌卻不看自己的牌是一樣的。

逛街、壓馬路、巡視賣場早已變成我的習慣。我曾經在大潤發看到中華食品的中壢經銷商在補貨,我問他多久會來一次?他說不一定,現在暑假銷售比較好,所以比較常來。我又問,如果賣不完過期怎麼辦?他說要自己吸收成本,但其實也還好,不會很多。

我又問,「我們家都是買中華豆腐,可是看到架上還有其他品牌,像義美豆腐、大漢豆腐等,對你們的銷售量有沒有影響?」他說,「義美和大漢不是對手啦!其他地方我不知道,在大中壢地區,我們銷售量最好啦!」他說的應該是實話,因為貨架陳列的,中華豆腐確實比其他牌子的豆腐多很多。

大潤發販售的中華豆腐,3盒一包裝,售價從2018年年初的34元,至年底已經調漲到39元。以股東的立場,當然是希望公司能反映原物料成本的增加而調漲售價,這種售價的調整,我們可以從逛賣場輕鬆獲得資訊。延續本書3-2所述,假設你買到的是蘋概股,試問你如何可以得知美國蘋果公司對台灣蘋概公司的下單狀況或代工價格呢?

多看多問,找到好公司非難事
每年學校都會安排醫院到學校,幫教職員工做例行性健康檢查。2012年,我代課的學校是由板橋國泰醫院負責身體檢查,輪到我要抽血時,我不小心碰到桌上的廢針頭箱,一些針頭掉了出來;當時我很不好意思,想伸手幫忙把針頭放回原位,可是護理師馬上大聲制止我,叫我不要碰!她的音量有點嚇到我,我也立刻了解到,有些疾病會透過血液傳染,萬一我不小心被針頭扎到,那還得了!

抽血過程中,我順口問了護理師,這些廢針頭怎麼處理?她說有專門的廠商在做。聽到了嗎?這就是關鍵字。我一回家,馬上搜尋處理醫療廢棄物的公司,很快找到了許多公司,包括日友(8341)、嘉創、環偉、達闊、漢祈、水美、國鉅等。

其中日友環保科技公司在2010年,被《天下雜誌》評為快速企業50強榜首,大股東是富爸爸潤泰集團,從事醫療事業廢棄物業務方面回收處理,其感染性事業廢棄物為國內首家申請核准的焚化處理廠商,擁有完善的處理技術,在台灣的醫療事業廢棄物處理市場具有一定的市占率。以處理量為基準,日友在各縣市的市占率分別為:新北市77.26%、台北市48.32%、雲林縣98.17%、台南市72.33%、台東縣92.20%,並在北京取得唯二的兩張醫療廢棄物處理執照(資料截至2018年10月,另一家取得執照的北京金州安潔公司已退出北京醫療廢棄物處理)。

日友原本是未上市股票,2014年3月28日登錄興櫃之後,我開始慢慢買進,平均成本在50元上下;2015年3月轉上市,7月底收盤價為85元,帳面報酬率達70%;2018年, 股價已經超過200元。{DS}

另一個例子是,2013年、2014年受到大統長基和頂新的地溝油、黑心油事件影響,餐廳、各級學校、小吃店無不風聲鶴唳。受害廠商紛紛改用其他品牌油品,而沒有中標的業者更跳出來自清,在店門口公布油品名稱,學校也在網站上公布使用哪家油品,這時就是市調的好機會,且立即感受到大成(1210)、福壽(1219)、美食家(大統益(1232)的旗下油品)的市占率,而我去餐廳或小吃店用餐時,也會詢問餐廳是用哪家油品。

凡此種種,從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探聽到公司營運好不好?市占高不高?尤其對於冷門績優的小型公司,法人多半不會注意到,這就是我們散戶的機會。若消息又來自於公司內部第一線的員工,這比看外資券商報告還要快,也更準確,這才是真正的內線消息。

但是,許多人對於容易了解的賺錢企業常視而不見,而偏偏愛亂冒險,買些複雜又容易虧本的公司。再強調一次,要買你所了解的公司,產品清楚易懂,想想平常我們常聽到的廣告詞:「全國電子揪甘心」(全國電,股票代碼6281)、「只有遠傳沒有距離」(遠傳,股票代碼4904)、「歡迎光臨Myfone」(台灣大,股票代碼3045)、「Always open,7-ELEVEN」(統一超,股票代碼2912),這些公司老是在賺我們的錢,可以納入觀察名單。

記得千禧年時(2000年),已在光碟片市場占有一席之地的精碟科技尋求公司轉型,公司宣稱它們有製造200吋大銀幕的技術,當時我在竹北一家補習班授課,我將此訊息分享給同事,其中有一位還在大學念書的工讀生馬上就提出疑問:「200吋的銀幕要做什麼?」當時我也答不上來,只覺得公司的技術很好。

紙上談兵,不如直接走進賣場
彼得.林區做過一個實驗,發現由一群學生組成的團隊,他們選出來的股票,1年後的報酬率,竟然勝過一群專家。事實上,不懂股票的人,往往能站在第一線消費者的立場,直覺感受到什麼產品是我們真正需要的?我們應該多花點心思在周遭的同事、朋友身上,如果你的職業是老師、教官或者業務員,那就更棒了!因為你會碰到更多的學生(學生也算是消費主力)、遇見更多的客戶,有更多的樣本以供參考,看看他們喜歡用什麼產品?喜歡吃什麼東西?喜歡什麼樣的服務?{DS}

股價不會永遠脫離基本面,真相最後必定大白,投資人常花很多心思找尋或研究潛力股、熱門股,殊不知,紙上談兵不如直接逛街、逛賣場,那裡才會有第一手資料!請記住,「最值得投資的,也許就是自己已經擁有的」,當我用10幾元買佳格(1227)的時候,殖利率超過9%(遠超過我目前的4.5%標準)。每次到賣場、福利中心,看到佳格的產品都是最多,銷量最好,隨著公司獲利的成長,我便一直加碼(不過後來發現佳格獲利衰退時,我也有調節賣出)。

我們所要投資的公司,產品必須能讓我們很簡單做到市場調查,你不會搞不清楚公司的競爭對手在哪裡,只在世界上某個角落?也許正在發明新的晶片?這個晶片比聯發科(2454)生產的晶片效能更好?價格更便宜?這些我們根本無從得知,就算公司知道也不會跟你講。

但是,市場上什麼時候出現新的保全公司、新的便利超商,侵蝕到中保(9917)、統一超的市占,你可以很快知曉。競爭對手要踏進地盤、掠奪生意,也許要花5年、8年的時間,但是生意消長是有目共睹的,我們只要多加觀察,都能約略「感覺」出來;經由你的實際體會,自然也能做出比較正確的投資決策。

眼見為憑,自己看到的才算數
由於現在是網路時代,出現非常多的社群媒體,如今上網也可算是另一種形式的逛街。在網路上常看網友的評論,大概也可以知道哪家公司比較賺錢。有趣的是,通常消費者抱怨最多、卻又不得不去消費的,極有可能是一家很賺錢的公司。

選股可以多樣化,但不要花樣多,我們可以透過不同管道、看不同族群消費者的行為,也不需要做太多無謂工作,追求一些自己都不懂的高科技產品,因為可能適得其反。與其上網研究上千家股票,不如上街選股,我們根本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了解所有上市櫃公司的產品和技術,因為永遠了解不完,不是說「百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嗎?我們應當先了解自己不懂什麼,然後就可以篩掉絕大多數的股票了。

走筆至此,想必大家對於如何獲取第一手資訊有了初步的了解,選定公司之後,要何時買進?如何買進?容我稍後再談。

投資人常常都會問別人,「什麼股票可以買?多少錢可以買?」其實下次不用問別人,也不需要問專家,更不用看法人報告,因為你看法人報告不見得看得懂;就算你看得懂,它也不一定是真的。

口說無憑,一定要是你自己看得到的才算數。沒有人會比你更在乎你自己的錢,你自己就是專家,問自己就好了;從自己的消費行為就知道,觀察周遭的人、事、物,有哪些產品是最夯?最熱門的?緊盯著它,自己看到的就是第一手消息!

《流浪教師存零股存到3000萬》購書連結

書籍簡介_流浪教師存零股存到3000萬

流浪教師存零股存到3000萬
作者:周文偉(華倫)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12/12/12

周文偉(華倫)是一位流浪教師,沒有退休俸、年薪只有10個月。每學年結束後,必須接到下一張代課老師的聘書,下個學期才有課能上,自2000年起,15年來,在13所學校之間流浪。

為了多賺一點錢,他白天代課、晚上跑補習班兼課;2005年開始效法股神巴菲特,專門投資民生消費好股,生活費有結餘就拿去買股票,錢不夠買整張(1000股),就買零股,每年領到股息也立刻拿去買股,一刻都不肯讓錢閒著。

10年賺到3,000萬身價
如此拚命的存股,10年下來,華倫老師的股票市值已經高達2,200萬元,加上一間還清房貸的透天厝,資產正式達到3,000萬元,且在2015年時他領到的股息+借券,共有109萬元;2016年下半年結束代課教師生涯,提前過起退休生活,但退休後,他的資產不減反增,2018年一度到達3,500萬元,領到的股息+借券更高達186萬元。

在本書中他會告訴你,不管股市是萬點還是崩盤,只要選對股票,消費者持續花錢、公司持續賺錢,發放合理的股息,小資族都能持續存股,靠時間與複利累積財富。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