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股券商選舉完就開溜?錯,早在選前就動作...賣超17檔,看看你手中有沒有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官股券商選舉完就開溜?錯,早在選前就動作...賣超17檔,看看你手中有沒有

財政部說:不會選完就不管
在大選之前,我們遇到了美股大跌,這時候投資朋友問金管會:「政府會不會出手護盤?」,當時我們的金管會說:「台股的基本面良好,尊重市場機制」,金管會說得沒錯,台股的基本面良好,國安基金也的確沒有進場護盤,只是護盤的角色換成了「官股」。

在九合一的選舉之後,大部份的投資人開始擔心另一件事:「官股券商會不會放手不護盤了?」,這時候財政部出來駁斥:「不會選完就不管!」。結果如何,有圖有真相,請參考附圖一:

圖一、加權指數日K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圖片放大

官股連4日調節
沒錯,早在選前的3個交易日,官股券商大概發現局勢不對,已經提早腳底抹油了。在經濟學的「預期理論」中有提到:「預料到政策無效,只有預料不到的政策才會有效」,因此我們十分理解政府官員發言的用心良苦。

不過,既然官股券商已經腳底抹油了,我們也不用一廂情願地相信護盤會持續了。我們還是來看看官股近5個交易日,到底在賣超什麼股票吧!請參考附表一:

表一、近5日官股賣超排行 資料來源:CMoney
圖片放大

3大調節方向:面板、航運、官銀
附表一是近5日官股賣超大於1500張的個股排行,並且把市值小於100億的個股剔除。在表一的17檔個股之中,金融股佔了4檔,電子股佔了11檔,傳產股則只有2檔。在電子股中,又以面板股佔了多數,有友達(2409)、群創(3481)、彩晶(6116);其次是記憶體華邦電(2344)、南亞科(2408),再來是零組件股如:國巨(2327)、欣興電(3037)。傳產股則是集中在航運股:長榮(2603)、華航(2610)。金融股賣得最多的是台新金(2887),不過官銀也被調節得不少,包括:第一金(2892)、台企銀(2834)、合庫金(5880)。

靜待外資歸隊
值得慶幸的是真正指標權值股,例如: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鴻海(2317)等股,並不在官股券商主要調節的名單中,因此指數的壓力理論上不會這麼大。未來二週我們需要觀察的是外資能否回頭買超台股,因為如果外資沒有辦法買超台股,官股的籌碼沒有人可以接手,指數也有可能繼續盤跌,這樣對投資人而言,也沒有好到哪去,還不如早一點補跌結束,讓多頭重新開始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