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能載舟,亦能覆舟...萬點再成歷史,只有「這一種人」能繼續安心長抱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股市能載舟,亦能覆舟...萬點再成歷史,只有「這一種人」能繼續安心長抱

國慶日隔天,投資人毫無歡欣鼓舞的心情,因為前一天美股道瓊指數暴跌八三一點,台股開盤果不其然,立刻摜破撐了一年五個月的萬點關卡,然後行情像跳水一樣,直接來到九八○○點附近。當天收盤跌了六六○點,破了台股最大跌點的紀錄,總共有超過五百家跌停。當天,你的心情如何?

第一、非常開心。或許你放空,當然賺了大錢。不過,請你不要笑得太開心,因為這會讓絕大多數作多的投資人感到非常難堪。

第二、竊喜在心頭。或許你從去年五月,台股上萬點之後,就不看好未來的行情,然後完全退場觀望。經過了一年五個月,終於證明你的看法是對的。然而,你是不是錯過了這段期間可以賺錢的機會呢?股市當然不會只漲不跌,總有一天一定會跌破萬點,但如此保守的心態,只是讓你沒賠錢,卻絕對不會讓你賺到錢。

第三、苦笑。或許你和前一種人的看法一樣,但你比較積極,所以去買了反向的ETF,如「元大台灣五○反一」,當天終於讓你看到它大漲七.七%,漲到了十三.四八元。二○一七年四月,指數在九八○○點附近時,股價約在十五元左右,所以其實你還賠了一○%左右。反向ETF絕不能長期投資,就算指數跌到你買進的位置,但你還是無法解套。

第四、微笑。或許你在指數站上萬點之後,並沒有太悲觀,還是有適時進場,也有適時獲利了結,而現在則是滿手的現金,讓你能夠再一次進場,買進被低估或錯殺的股票。

第五、痛苦難安。或許你現在滿手的持股,甚至都是被過度炒作的被動元件或矽晶圓股,心情肯定不好受。如果你買的都是上櫃股票,其實早就難過很久了,因為櫃買指數已經從高點跌落近三成,當天股災無疑只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第六、安心。或許你也是滿手的股票,雖然當天難逃帳面重大虧損,但這些股票至少每年都能配發穩定股息給你,又不可能下市變壁紙,所以可以安心套牢,又何懼之有?

除非你完全不碰股票,否則哪有可能不套牢?股災就是檢視你持股的最佳機會。可以安心的股票,就留著;每天讓你睡不安穩的股票,就停損認賠吧!心情平靜,其實比投資獲利更重要。

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1614期」,原文:1011股災那天,你心情如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