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導入AI投資 績效可望更穩健

 台股基金導入AI投資 績效可望更穩健

隨著全球股市站上高點,台股持續維持在萬點以上,許多投資人想進場參與,卻又擔心套在高點,的確,股市變化向來難以捉摸,很讓投資人傷腦筋,然而,隨著AI技術的成熟運用,台股基金在導入AI投資後,績效可望更亮眼。

元大投信台股暨大中華投資團隊副總吳宛芳表示,過去股市研究從傳統人力分析資料、計量分析到目前最新AI智能應用,團隊操作開始導入AI,在台灣及中國近萬支股票當中,提供經理人高含金量資訊,有效協助基金操作。

例如,近年來,美國科技股指數頻創新高,台灣的科技股亦獨領風騷,元大高科技基金今年亦繳出漂亮成績單。基金以趨勢成長型股票為投資目標,選股時首要重視公司基本面、財務體質,挖掘公司潛在價值,找出優質成長股,並注意風險管控。

吳宛芳指出,如何掌握在股價底部領先市場發現趨勢、在產業趨勢向上過程中跟進及出現轉折時賣出,皆為基金績效領先的主要原因。未來團隊戰力加入AI技術協助,將可更進一步提升效率。

在AI投資方面,元大投信向來領先國內同業,去年底推出機器人理財服務「元大ETF AI智能投資平台」,因應金融科技發展趨勢,邁向智能化投資發展,未來將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全力投入資源朝向智能投資、智能營運、智能管理、智能行銷等多面向的智能金融發展,期許引領台灣ETF市場邁入下一階段智能投資的創新發展。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AI並非取代經理人,而是提醒各產業或公司的適當資產配置與警訊,挑選出該買或該賣的標的,再由基金經理人主動判斷,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像中美貿易戰等國際情勢不穩定,台股且站上歷年來最久的萬點行情,投資人關心可否進場?什麼時候進場?進場時要買什麼?吳宛芳就以其多年累積的豐富經驗提出看法。

她認為,國內市場資金動能強,央行NCD未到期餘額在高檔,企業債標售利率走低,企業獲利今年持續增長,台股指數位於高點階段,更彰顯經理人選股能力的重要性,選對基金會有不錯的報酬表現。近期貿易戰不時干擾盤面,建議以定期定額方式科技基金掌握下一波電子股成長機會,長線看好題材包括車用電子裝置、5G商用化、AI應用、高速運算技術等。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整理,2018/07/31。
圖片放大

ETF AI智能投資平台: https://bit.ly/2Cp9Mbw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