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尚未過度追捧

投資前緣市場美元債 殖利率高達7.1%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多元化」是長期投資不可或缺的一環,相較傳統上僅以股票及債券建構投資組合的多重資產方案,近期部分投資人開始試著將目光轉向另類投資,尋找低相關性的資產類別以分散風險;另一類型的投資人則開始將投資疆界延伸到前緣市場債券,這類較少投資人參與,卻更具成長潛力的創新資產類別,讓投資組合有機會享有較高的收益與報酬。

通訊、經濟、政策改革見效
前緣市場信用風險降低
相對於成熟市場和主流新興市場,「前緣市場(Frontier Markets,又譯為邊境市場)」國家經濟規模多在起飛階段,但隨著識字率提升、通訊革命、政策改革,以及民主化的發展,前緣市場近年來慢慢地向投資人揭露其神祕的面紗。過往予人落後、封閉觀感的國家,如今正以嶄新的姿態崛起,企圖扭轉世人因不熟悉而有的刻板印象,並躍升為新興市場中的「新星」。現在正是投資人可以重新認識此一極具投資潛力市場的好時候。

一提到肯亞,多數人首先聯想到的可能會是草原上的野生動物、奧運稱霸一方的長跑選手,純樸又原始的國家風貌。如今,肯亞人民的總識字率來到79%,男性的識字率更是高達8成,在所有前緣市場國家中名列前茅。肯亞甚至還是全球移動支付最活躍的國家,由肯亞薩法利通信(Safaricom)所成立M-Pesa行動支付平台,不僅是非洲最大的行動支付龍頭,也是全球最成功的行動支付先驅。

又或者是位居印度洋上的斯里蘭卡,從2009年結束長達26年的內戰之後,重振觀光產業,2009年只有不到50萬名的遊客到訪,到了2017年已經足足成長了3倍以上,有超過200萬名的遊客,貢獻了大量的觀光營收,支撐著斯里蘭卡的貿易收入。

除了前緣市場國家本身的進步之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更是扮演著穩定前緣市場的重要角色。在前緣市場可投資的國家範疇中,像是埃及、迦納等國在近年都受到IMF的援助,其他如安哥拉、尚比亞、辛巴威以及剛果也正在向IMF討論相關的援助案。

IMF不僅對這些前緣市場國際收支帳及國家預算提供融資,也提供相關技術支援,其他像是世界銀行、非洲發展銀行等多家國際金融機構也加入IMF的行列,提供前緣市場國家相關援助,這使許多前緣市場國家開始進行改革,並在經濟上逐漸走向穩定,也降低了投資前緣市場的信用風險問題。

外資涉入程度低
前緣市場債不易受美國升息衝擊
美元在美國升息的推動下,呈現升值走勢;相對之下,新興貨幣則面臨資金匯出的壓力而貶值,使投資新興市場的投資人或多或少會面臨衝擊。然而,相較主流新興市場,前緣市場債更像是一塊未經雕琢的璞玉,該市場除了外資涉入程度低外,再加上前緣市場國家彼此間的貨幣相關性也低,故與成熟國家主權債的連動性不高,受到資金撤出所引發的動盪也比較小。

另外一方面,在資金尚未過度追捧,價值面尚未過熱的情況下,前緣市場債更隱含著許多投資機會,以前緣市場美元債指數為例,其殖利率來到7.1%,優於新興市場美元債的6.26%和全球高收益債的6.21%。

若從風險角度出發,更可以發現,前緣市場美元債波動度與新興市場美元債相似,但2011年指數成立以來的年化報酬率卻可以超過8%,在風險相近的狀況下,前緣市場美元債的報酬,卻呈現大幅領先整體新興市場美元債的水準,可說是CP值較高的投資新選擇。

害怕往往來自於陌生,但隨著前緣市場日趨成長與開放,無論是對報酬導向或是避險趨向的投資人來說,前緣市場債都是深具潛力和投資價值的標的,值得投資人長期關注並納入投資組合中。

延伸閱讀
與成熟國家連動性低 前緣市場成投資新星
為什麼新興市場基金抱很久 反而會賠錢?
別羨慕軍公教加薪3%⋯⋯ 夏韻芬教你買這些市場自己調薪
延伸學習
基金教母投資心法大公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