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達100%的投資!為何只有有錢人可以把錢放定存?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風險達100%的投資!為何只有有錢人可以把錢放定存?

我在四週前寫的文章提到,只有銀行的定期存款可以用來計算複利效果,因為利率就算很低,但至少幾乎是「確定」的,不像其他投資標的的報酬率都是「假設」的。萬一再來一次類似二○○八年的金融海嘯,報酬率肯定轉為負數,複利效果將會瞬間崩解。

但是請別誤會,我絕不是建議大家把錢拿去放定存,因為它的風險高達百分之百。怎麼可能?大家都知道投資最簡單的道理就是「風險越高,期望的報酬就越高;反之,報酬越低,相對風險應該越低。」除非你存在烏干達,否則依所有教科書的說法,定存的風險應該趨近於零才對啊?

如果就存摺上的「數字」來看,它不可能會減少,風險確實是零,但如果就「實質購買力」來看,可就有待商榷了。目前台灣的銀行定存利率約在一%,而一般民眾感受的每年通貨膨脹率或許都將近二%,因此把錢存在銀行的「投資報酬率」絕對是負數。既然根本賺不到錢,風險當然是百分之百了。期貨交易縱然風險很高,但還是有機會賺到錢,所以風險不至於會高達百分之百。

很多外幣存款的定存利率或許會超過國內的通貨膨脹率,但也絕對不是零,因為它還有匯率的風險,不過當然也不會高達百分之百。

請不要再把銀行存款當作是「投資」工具,它唯一的功能連「保值」都談不上,只能視為「保管」而已,因為總不能把這麼多錢放在家裡吧?

我認為只有非常有錢的人可以去放定存,因為他們可以容忍通貨膨脹率對其財產的侵蝕。舉例來說,一個現在五十歲的人擁有一億元現金(不包括房地產),而以他能活到一百歲為例,分配到未來五十年,他每年平均有兩百萬元,再加上放在銀行定存,可領到一百萬元的利息,總共有三百萬元可以拿來花費,生活絕對不成問題。雖然因為每年有花費,往後每年的利息當然就會低於一百萬元,但這時,他真的不必辛苦去找「投資」標的了。

如果你的身家沒有這麼多,就非要做一些適度的「投資」不可。如果連定存的風險都高達百分之百,就請不要相信世上有「零風險」的投資。那麼,該投資什麼呢?就看你能否承受得起它的風險了。世上沒有「最好」的投資標的,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

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第1596期」,原文:新台幣定存風險高達10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