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瑞稱霸固定收益市場 榮獲「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殊榮



近10年來,國內成長最快的基金商品,非固定收益型產品莫屬。其中,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的統計,截至2018年1月,柏瑞投信為全台39家投信中,固定收益基金管理規模最大的基金公司,資產規模507億元,市占第一,遙遙領先。

柏瑞投信旗下共有6檔固定收益基金,除了各類債券基金種類齊全,級別、幣別等產品線完整之外,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柏瑞投信能深受台灣投資人喜愛,甚至贏得「債券專家」的肯定呢?

量身設計,符合在地需求
2018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給出了答案,柏瑞投信摘下固定收益型基金團隊研究獎的最高榮耀,評審團給出的得獎理由中,有兩點充分凸顯出其特色:

1.本土團隊與集團全球豐沛資源搭配得宜,充分了解台灣投資人的需求,建立符合台灣人風險偏好的投資組合。
2.國內固定收益團隊對於投資組合的選擇具最終決策權,與其他外商背景投信多百分之百複製海外旗艦基金投資組合的做法不同。

換言之,能為台灣投資人量身設計符合在地需求的產品,以及專注發展台灣投資人所需要的債券投資研究,是柏瑞投信能稱霸固定收益市場的主因。

「我們的優勢是明確分工,基金經理人專注負責投資組合的管理策略,相較於同業只能單向從海外引入境外基金,柏瑞更能提出符合台灣人需求的債券投資組合。」柏瑞投信投資長林紹凱說。

事實上,「債券市場」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市場,光以全高收債券指數來說,所涵蓋的債券高達3,200檔、1,700個發行機構、80個以上的國家,以及20多種產業類別,本土投信很難負荷如此龐大的投研工作,往往只能仰賴海外投資團隊。

有效分工,即時管理變動
但柏瑞投信的最大特色,便是能與海外團隊有效分工,國內基金經理人與研究團隊專注針對台灣人的固定收益需求,提出戰略性投資策略,再透過與海外團隊的分工,協力進行資產管理。

「海、內外團隊的有效溝通,是我們的第一大優勢。」林紹凱說,「第二項優勢,是柏瑞有一個信用分析平台,為集團內部共享的資訊平台,所有人都能從中得到最即時的債券資訊變化與最新分析。」

林紹凱表示,債券和股票的最大差異,是債券市場除了殖利率價格變化外,還隨時有新的債券發行標的,且信用評等也經常在變動,只有透過明確的分工,才能讓基金經理人能及時有效地管理好一檔債券型基金。

此外,林紹凱指出,柏瑞投信與市場第一線交易員間有整合性的交易流程,能透過集團下單而擁有較強的議價能力,因此能幫投資人以更好的價格,及早布局價值仍被低估的債券類資產。

事實上,「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在得獎理由中也指出,柏瑞「針對債券殖利率、信用風險變化計量模型多元且完整,對收益成因具系統化分析」,儼然也是對此一風險、價格掌握能力的肯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