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元的股票漲了20%,一條懶人公式告訴你該不該賣了

28歲飛官退役,29歲身價破千萬。認為一般人要致富只有三步驟:一、紀律儲蓄投資,二、提高收入,三、風險保障規劃。而創業家們要成功也是三步驟:一、找到對的夥伴,二、接受失敗並改進,三、謹記B-I三角形。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如果各位朋友已經用了許多方法選出一些股票,就會面臨三個問題:

1.很多公司根本不知道是幹嘛的?
2.自己喜愛的公司能不能買?
3.買了以後股價發生變化,該買還是賣?

針對第一與第二個問題,我們可以用三個方式思考:

【A.該公司是不是該產業的龍頭或資優生?】

說到球鞋,你第一個想到是Nike還是Adidas?總不可能是Jump吧!除非你是Jump的老闆。 因為龍頭之所以是老大,就是它很大!很強!(規模很大、實力很強),資優生就是面臨危機時,能夠不被淹沒或陣亡,所以要選擇該產業的資優生!

【B.該公司產業是不是黃昏產業?】

今天如果兩家公司篩選條件出來一樣,一家做無人車,一家做DVD放映機,你會選誰?好吧,如果你選DVD放映機,那站長代表DVD公司全體員工感謝你的不離不棄與慷慨解囊。

【C.你究竟知不知道這個公司在幹嘛?】

以站長之前的【推薦定存股】為例,不能因為只是相信站長是好人就直接跟進,撇開日月光、中鋼、華碩不談,萬洲、厚生這些公司怎麼可能光聽名字就知道在幹嘛,不對,其實日月光跟華碩光聽也還是不知道在幹嘛的......

所以在投資前,請花點時間研究一下,就算你不想知道人家老闆多麼辛苦多厲害,也要知道自己的錢放在哪裡!

最後一個問題,也是最重要的問題:【股價突然大改變,我該買還是賣?】

假設今天A股票100元,每年配5元(絕對不是中華X),突然有天A股票變成120元(=持有4 年),該繼續持有還是賣出?

這時候溫國信老師有個簡單的方法可以決定,就是用該公司發放的現金股利計算,公式是:

股利(最好是5年平均) X 15 =便宜價(買進)
股利(最好是5年平均) X 20 =合理價
股利(最好是5年平均) X 30 =昂貴價(賣出)

所以回到A股票,如果平均五年利息是5元:

5 X 15 =75
5 X 20 =100
5 X 30 =150

這樣一來就知道,A股票漲到120元還是屬於合理的價錢,我們應該繼續持有!

存股的簡易課程到此算各一段落,寫了這麼多,你還在等什麼?還不趕快去開證券戶,然後跟你爸爸媽媽拿回從小到大的紅包,告訴他們:「就算只有一萬元!我也可以用時間換取財富!」當然前提是他們真的有幫你存起來!

本文獲「快樂der乃皇包」授權轉載,原文:如何存股?(三)最後選擇與出場時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