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每個人都買ETF,是否會更容易引起股市閃崩?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

股市 股票 投資 下跌 跌幅 基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市場先生,如果有一天大多數人都不買個股,改成買ETF,那市場會發生甚麼變化?」

今年年初有一位網友問到這個問題,有趣的是在他問完不久後,在2/6這天就發生了一次閃電崩盤,單日大盤大跌542點,跌幅4.95%,這種快速崩跌的狀況在歷史上並不多見。

當時市場上有一個說法是:「ETF引起了閃崩。」
這到底該怎麼理解?以下市場先生幫你解讀。

華爾街有一個術語叫做trigger,可以稱為「關鍵觸發點」或是「扣板機」,意思是當價格大漲或大跌到了某個關鍵價位時,會觸發其他大型資金的停損機制,引發出更大一波買進或賣出。由於短時間湧出的單量太大,但市場上沒有足夠承接者,所以進一步加深了價格的移動。

價格引起連鎖反應的條件:
1.資金的決策權集中在少數人手中
2.價格劇烈波動達到某個程度

這種情形以往大多發生在單一個股或選擇權上。

以個股為例,在融券強制回補之前,有的股票會上演「軋空行情」,當價格上漲到融券者的停損價時,融券者只好反過來加入買進的行列,這時又會進一步推高價格。

以選擇權為例,當價格突破「最大未平倉量」時,選擇權市場的賣方由於害怕進一步虧損,因此只能反手回補部位,也會造成價格急遽地往同一方向繼續推動。

許多程式交易或自動買賣的投資機構,在急劇的大漲大跌時也可能很容易觸發類似的機制。

同樣的情形也可以套用到ETF或基金等大型投資機構上,過於劇烈的價格變動很可能造成投資人恐慌急著贖回基金和ETF (通常是大跌才會恐慌,上漲不會),進一步擴大災情造成閃崩。原因是因為ETF造成大量資金的決策權一致,這是以往資金分散在散戶手中自行投資時不會有的問題,因為總會有些人決定買進、有些人決定賣出,資金的決策也因此就被抵銷不至於過度同向引起連鎖反應。

以0050 ETF為例,目前它持有的成分股中,台積電就佔了60280張,而台積電近期平均一天成交量大概是2萬到4萬張左右,因為ETF不大可能一次全不被贖回,因此數量上不至於對價格影響,但如果大多數人都將ETF當成主要投資工具,那的確足以影響行情的數量。 (資料時間 20180307)

除了0050,還有許多海內外大型的外資與基金都持有國內股票,當申購數量持續增加,大多數人都將資金投入於分散式的投資時,問題就會漸漸變大。當價格突破某一關鍵價位時引起的連鎖反應也會更強。

其實ETF要引起價格的連鎖反應,一般來說真的極度困難。

因為ETF的波動已經非常小,而且資產分散,大多時候成分股漲跌互相抵銷的情況淨值波動並不會很大,只有在許多成分股也都同樣大跌的時候,ETF或基金才可能也有比較大的跌幅。

以台灣50為例,2017一整年的平均日振幅,也就是每日最高價與最低價的價差,平均值是0.82%。比較其他大型股,台積電是1.13%,大立光是2.30%,鴻海是1.46%。換句話說台灣50的平均波動程度是別人的一半左右。

有一點會被誤解的是:如果有人大賣手上的0050,其實並不會造成閃崩。

原因是「買進不等於申購」,「賣出不等於贖回」,一般我們在券商下單買的0050,它實際上並不會讓這檔基金去調整手上的持股。因為在券商下單,是在「次級市場」做交易,有人買進一定對應著有另一個人賣出,此時基金持有的總股數是不變的

大多數投資散戶都是在次級市場上交易ETF,並非在初級市場交易。觀察證交所公布的資料如下圖可以發現,0050發行的受益權單位數增加,換句話說,在崩盤的時候儘管很多人在次級市場賣出ETF,但在初級市場其實是被大幅的加碼申購而非贖回 (觀察增加的數字大約加碼了23億)。

從數字我們可以理解到,本次閃崩也與國內的資產管理機構無關,而是由國外的崩跌開始所引發的。

▼下圖可以發現,在股市崩盤那幾天,0050ETF是被大幅的加碼申購

總結一下:
當市場上資金的決策權過於集中,且價格又發生大幅波動時,很容易引起一連串連鎖反應。

ETF因為標的分散,因此波動很小,因此價格不容易大幅波動,一般來說很難引起價格連鎖反應,但偶爾還是會發生。

單純買賣0050並不會引起閃崩,因為那是在次級市場的交易

在2/6的閃崩中,儘管大盤崩跌看似很多人在恐慌賣股,但實際上是有人趁著便宜大幅在初級市場加碼申購0050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並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
若有提及案例僅為教學範例,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 ETF理財網」,原文:如果每個人都買ETF,是否會讓股市更容易引起閃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