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資產PLUS,上市另類投資是關鍵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2017年股債齊揚,激勵投資人信心大增,孰料2018年元月全球股市大漲,2月市場丕變。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前主席葉倫卸任前給市場的諴言:「美國股票、債券、房地產都來到相對高檔…」打亂了全球牛市。2月5日,道瓊指數下跌4.6%,恐慌指數飆高,市場人心惶惶,2018年全球投資布局的挑戰性也更加艱鉅。

「趨吉避凶」是人們講究的一種生活哲學,投資亦然。2018年追求成長契機、慎防市場動盪,安本標準投資管理亞太區多重資產投資主管吳麗如(Irene Goh)認為,最佳對策是運用比傳統多重資產更多樣的「超」多重資產標的,搭配絕對報酬投資策略。

吳麗如分析,過去只要在股債間進行配置,就能為多數投資組合打下良好基礎。隨著全球進入低成長、債券殖利率也保持在低水位,傳統的投資方式面臨挑戰。麥肯錫全球研究所 (MGI)於2016年的報告中指出,未來20年,股票的表現相較1985~2014年的平均下降超過250個基點,固定收益的實質報酬將下降400個基點。

在這樣的環境下,經理人必須另覓新的投資標的才能達到報酬目標。吳麗如認為,蓬勃發展的上市另類投資資產,擁有具吸引力的收益前景,同時也有極佳的流動性,運用這些另類資產搭配部分傳統資產組成一個多元分散投資組合,不僅能提供吸引人的收益,更有助資產配置的穩定,降低股債齊漲齊跌的情況下投組大幅損失的機率。

另類投資資產近年蓬勃發展,2007年上市另類資產市值總計僅300多億英鎊,如今已成長一倍以上,衝上約650億英鎊,日漸擴張的規模與多元的投資項目,讓另類資產成為基金經理人佈局的新領域。與傳統資產相比,這些資產的表現與景氣循環幾乎完全脫鈎,將其納入投資組合有可能在低波動下產出穩定的報酬。

到底上市另類資產是什麼?吳麗如舉了許多案例,比方說保險連結債券投資―又稱為巨災債券(Cat bond)就是一種典型的另類資產,投資人買入保險公司的產險保單證券化資產,藉以獲取產險的保費收入。產品出險屬於單一事件,具有表現與經濟週期完全脫鉤的特性,與股債及其他資產類別之相關係數均為零,納入投組可以成為分散風險的良好輔助標的。

另外的另類投資案例則像飛機租賃,這種將實體資產證券化的投資標的,可以讓投資人像買了飛機出租給航空公司一樣。以飛機租賃公司Amedeo Air 4 Plus為例,該公司旗下擁有8架A380、2架波音777以及4架A350,全數以長期租約承租給阿聯酋航空、阿提哈德航空(Etihad)以及泰國航空,賺取租金收入。

不動產方面也有類似的另類投資標的,比方說近期在國內也引起廣泛討論的社會住宅。在英國已有三家持有此類型資產的投資公司掛牌上市,這些不動產主要係提供殘疾人士、老年人、低收入族群所居。收入來源受政府支撐且與通膨連結(租金隨通膨上升而調高)。相較於商辦大樓證券化的投資標的,社會住宅並不會因為景氣蕭條而重挫,納入此類標的有助於提升投組對於通膨以及景氣循環的防禦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