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朋友的比賽》每年砸錢買同1支股,不能賣出!20年後公布結果:靠存股致富的人有2特質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4個朋友的比賽》每年砸錢買同1支股,不能賣出!20年後公布結果:靠存股致富的人有2特質

肚子餓的時候什麼都好吃,多頭市場也是一樣。

存股需要龐大的本金

如果想要當個只買不賣的存股族,首先要有足夠大的本金或是一份高薪又穩定的工作,否則很難堅持下去,因為資產累積的速度會慢到幾乎沒感覺,除非我們能吃下安眠藥,安心睡個10年,或是買在非常低的價位。

讓我們用虛構的故事來解釋這個觀點:

有四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姑且讓我們稱呼他們為甲乙丙丁。這四位好朋友雖然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學經歷也都因為各自能力的不同而大相逕庭,不過由於他們相當信賴對方,因此很容易取得共識。今天,恰巧他們都踏入職場滿一年,四人正開心的聚餐,突然乙開口說話了,他想要來個兄弟間的比賽,一場投資比賽。

比賽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每個人必須拿出一筆錢來投資,但在這過程裡面,不允許有賣出的動作,而且每個人的投資標的都必須相同,然後分別在一年後、十年後及二十年後公布成績,由獲利金額最少的那個人招待大家吃頓高級的法國料理或是來趟豪華遊輪之旅。

這場比賽其實只是在比較誰投入的資金較多,雖然他們是好兄弟,但為了比賽樂趣,他們從這一刻起,不再提及各自的金錢運用方式,以免透露太多。不過身為故事的說書人,讓我來偷偷告訴各位,他們四個好朋友的資金分配,然後大家花個一分鐘思考或是計算一下誰是最後的勝利者吧。

甲在正式踏入職場那天,他那有錢的老爸就給了他一張一千萬元的支票,跟他說可以自行運用,所以他打算拿這一千萬元作為本金,至於自己工作的錢當然是全部花光,好歹月光王子也不是白叫的。

拿到美國文憑的乙,幸運的進入了一間跨國企業,也因為能力突出而受到上司的賞識,在短短的一年裡就晉升為年薪百萬一族,熱愛旅遊的他為自己訂下了每年存下50萬元的目標,並打算每年把這50萬元投入比賽中。

選擇留在家鄉工作的丙,雖然拿著一張稱不上光榮的文憑,但剛好就是這張文憑,讓他得以進入一間傳產公司,年薪40萬元雖稱不上優渥,但至少他本人挺滿意的,因為比22K好太多了,另外,留在家鄉的好處是花費少,讓他能夠在第一年就存下了30萬元,因此,他打算複製這個經驗,每年將30萬元投入比賽裡。

而選擇到都市打拼的丁,雖然都市的起薪相對較高,但花費同樣驚人,年薪50萬元的他,省吃儉用也只能存下10萬元,雖然他知道這樣的條件實在很難贏得比賽,但也不想壞了兄弟們的興致,所以仍決定努力在每年存下10萬元,好讓比賽能夠持續進行。

看到這裡,相信誰是優勝者應該一目了然,不過這四個好朋友的獲利究竟差距多少,就由表一來告訴大家吧。月光族的甲憑藉著老爸的資助,毫無懸念地取得優勝,其餘三個人則是連甲的車尾燈都看不見。除非甲放水,等到第11年時,他才準備開始投資,那麼優勝者才有可能換人當,而在這20年裡面,甲可以繼續開心地當著他的月光族,逍遙自在的過日子,而另外三位好朋友則必須有「計畫」的過生活。

表一:存股比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