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名單》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

挑基金首重操盤經驗 掌握類股輪動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挑基金首重操盤經驗 掌握類股輪動

2018年「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揭曉!今年總獎項維持6個。檢視名單,今年「晨星最佳基金獎」獲獎最多的投信公司是施羅德投信。再就市場的狀況觀察,晨星亞太區基金研究總監陳永熙指出,2017年全球股市漲勢又急又快,不過,漲勢明顯集中科技類股,因此,沒有抓住這波科技股上漲趨勢的基金經理人就很容易表現比大盤差!但也再次證明,經理團隊的經驗和操作能力才是基金能否勝出的關鍵。

靠深耕基本面研究
施羅德亞洲團隊擄獲2大獎
以得獎的施羅德亞洲優勢基金和香港股票基金為例,陳永熙指出,這兩檔基金都是由經理人哈德森(Toby Hudson)所帶領的亞洲研究團隊管理,「他們的經理團隊很厲害,是亞洲研究深度最深的一個團隊。」

舉例,2、3年前,中國A股尚未被MSCI決定納入新興市場指數時,該團隊就已經有專門研究A股的分析師。根據晨星基金研究報告,這個團隊目前有14位大中華股票分析師,整個亞洲團隊則有28位股票分析師、平均資歷達15年。透過「由下而上」扎實選股,使得這兩檔基金抓住2017年科技股大爆發的趨勢。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持股內容,這兩檔基金都持有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等去年大漲的中國股票。值得注意的是,對施羅德香港股票基金來說,阿里巴巴並非是指標指數的成分股,該基金持股比重卻達7.17%,顯示經理人在基本面研究的支持下,勇於偏離指標指數進行選股。

結合總體經濟分析、基本面選股
美國股票型基金獎得主長線績效穩定
另一檔值得注意的基金是今年首次獲得美國股票型基金獎項的聯博美國前瞻主題基金,這檔主要投資美股的基金績效在1年(2017年度)、3年和5年的組別百分位都位居第3名,表現出色。陳永熙分析,這檔基金主要是結合由上而下的總體趨勢市場看法、和由下而上的基本面選股,掌握到受市場青睞的股票,使得績效能穩定勝出。

有鑑於2017年科技股大爆發、股市報酬表現集中,投資人在2018年挑選基金時,要如何才能挑到對的基金?對此,陳永熙建議,投資人要選擇操盤經驗充足和研究資源相對豐富的經理團隊,才有機會抓住類股輪動的趨勢。「經理人有能力很重要!」陳永熙強調。(「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評選辦法,詳見:smartfund.businessweekly.com.tw/2018

更多「2018年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得獎名單與相關訊息,詳見:fund.bwnet.com.tw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