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家人過世如何處理遺產:別以為「限定繼承」不用幫還負債,沒做這件事,還是得掏錢來還!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

葬禮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親人過世後除了喪葬儀式的準備,還有財務需要處理,也就是遺產稅的申報。如果往生者的負債大於遺產,遺產的繼承人,還要考量是否辦理拋棄繼承。

這些「錢」的問題,最容易造成家庭成員彼此爭執,處理不當甚至衍生許多麻煩的法律問題。事前做好相關準備,才不會在事後勞心勞力,或傷了家族間的感情。

如何申報遺產稅?

人一生工作所賺的錢,除了基本生活開銷,也不外乎買房、買車、投資……名下會有形式不同的財產。這些財物在過世後,除了由法定繼承人繼承外,還需要繳納「遺產稅」。

遺產稅的申報時間,在往生者過世隔天的六個月內,由繼承人到往生者所在的戶籍地國稅局辦理。萬一有其他原因無法在期限內完成申報,可以至國稅局申請延長時間,以三個月為限。

誰是納稅義務人、需要哪些文件?

納稅義務人:

也就是要去國稅局申報遺產稅的人,依照先後次序為以下三類。

1.遺囑執行人
2.遺產繼承人及受遺贈人
3.沒有遺囑執行人及繼承人,以依法選定的遺產管理人為納稅義務人

一般家庭的狀況,如果往生者生前沒有特別指定財產繼承人以外的第三者,來執行遺囑,那麼納稅義務人通常就是遺產繼承人。

遺產繼承人:

按照民法規定,夫妻間有互相繼承遺產的權利。除了配偶之外,遺產繼承順序為以下。

1.直系血親卑親屬(如子女、養子女及代位繼承的孫子女等)
2.父母
3.兄弟姊妹
4.祖父母

申報遺產稅所需文件:

1.遺產稅申報書
2.被繼承人的死亡證明或除戶戶籍謄本、每一位繼承人現在的戶籍資料(身分證、戶口名簿、護照或在臺居留證影本,3擇1)
3.繼承人中如果有拋棄繼承權者,要附證明影本
4.繼承系統表
5.由其他人代為申報時,要附遺囑或有法律效力的證明文件

除了基本文件資料,還要附上財產資料明細,可以參考申報遺產稅檢附資料一覽表

不過,很多人看到這裡一定會問:「要寫的財產明細這麼多,我不確定家人到底有哪些財產?」「萬一漏報怎麼辦?」建議大家,可以先向國稅申請「財產參考清單」。

申請財產參考清單:

如果親自申辦,需要攜帶繼承人的身分證、印章,以及被繼承人(往生者)的死亡證明或除戶戶籍謄本;若是委託他人申辦,除了前面提到的文件,還需要委任書,及委任人的印章、身分證。

詳細的遺產稅申報流程,看影片更清楚:

*特別提醒,雖然法律規定,遺產在1200萬以下不用繳稅,但還是要在時間內向國稅局申報喔。

  • 分享: